把握时代机遇,拥抱伟大未来——教师代表林柏霖在2018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18-06-19文章来源 上海科技大学作者责任编辑

同学们好!

戊戌年五月初三,公元2018年6月16号,在这特殊的一天,请允许我,一名从建校第一年就见证你们成长的《无机化学》教师和科技工作者,从科技基本面出发,对你们的未来做几点展望。

世界近现代史,特别是中国近现代史,反复向我们证明了科技是决定一个国家发展高度的颠覆性要素。科技发展的历史是一个加速的过程。从第一次工业革命到现在的近三个世纪,科技发展的幅度超过了工业革命前几千年文明史的总量。随着科技的颠覆性作用获得越来越广泛的国际共识,我们正有幸见证着一个前所未有的科技大发展时代。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未来大概一个世纪的时间尺度之内,数千年地球文明史未有之大变局将会来临。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同学们,综合当前科技进展,有三大机遇正在孕育。

第一,生命科技将带来寿命的持续上升。先贤面对浩瀚无尽的宇宙,不得不哀叹吾生之须臾。长命百岁无论是以前还是现在,对绝大多数来讲只是一种奢望。但是,对于你们来说,长命百岁很有可能成为一种常态。因此,只要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主要出生在90后的你们将成为有史以来最有可能活过三个世纪的一代。拥有这么漫长的寿命,未来的科技大变局对你们来讲,将不再是科幻电影里的遥远遐想,而是平常生活中的亲身经历。

第二,信息科技将带来智慧的不断进化。智慧是文明的源头,是物质世界的奇妙升华。我们的世界分成无机和有机两类物质。有机物质在地球上孕育出了丰富多彩的生命,进化出了高等智慧,并带来了绚烂的文明。但是,在我们已知的宇宙中,有机物质相比于无机物质,只是沧海一粟。AlphaGo完胜围棋世界第一柯洁拉开了无机物质孕育超级智慧的时代序幕。智慧探索宇宙的终极行为是科技研发。在你们漫长生命中的某一时刻,无机超级智慧将很有可能首次自主通过归纳和演绎,提炼出重要的科技新问题,明确合适的边界条件,并用简明的公式和语言,对问题进行研究和发展。从此以后,地球智慧对宇宙的理解和掌握将进入一个全新的维度。

第三,能源科技将带来物质的无尽开发。生命在于运动,运动不断改造物质世界,改造规模和效率的蜕变为文明的升级提供了物质基础。在不小于原子尺度的物质改造中,物质不灭,能源被消耗。只要有不尽的能源,物质就可以不断地被开发。因此,新能源的广泛采用是物质消耗型文明升级的原动力。从蛮荒时代的钻木取火到后工业革命的化石能源,科技几度革新,主体能源却一直依附有机物质而存在。随着以太阳能为代表的新一轮能源革命持续推进,我们的能源科技将逐渐摆脱有机物质的束缚,拥抱更广阔的无机世界。在你们漫长生命中的某一时刻,能源将因此几乎免费,物质的快速循环利用变得普遍可行,资源不尽的时代临近。

但是,同学们,“万物皆有阴阳”。当我们憧憬科技带来的美好未来时,还需要警惕科技不当使用可能带来的毁灭性灾难。作为地球科技智慧的最杰出代表,诺贝尔奖得主们两度对毁灭性危机产生广泛共识,并通过《迈瑙宣言》警告全世界。我们需要继续牢记1955年第一次《迈瑙宣言》核武器灭世可能性的警告,约束科技升级带来的新型大规模毁灭性武器。我们还需要同等重视2015年第二次《迈瑙宣言》毁灭性气候变化可能性的警告,提前为适应暖化的地球做准备,同时加快推进新能源革命,尽快摆脱束缚旧能源科技的有机枷锁,才能重建碳循环,争取最大程度减小二氧化碳温室效应带来的灾难性影响。

同学们,“凌云不畏一时风,壮志应加几度春”。愿你们克服挑战,抓住大时代机遇,拥抱智慧和能源同时迈进无机时代的伟大未来。在你们漫长生命中的某一时刻,文明将摆脱地球束缚,开启前所未有的升维式蜕变。

最后,我想再次送给你们我的《无机化学》课结束语,希望你们胸怀星辰大海,牢记并实践培养理念,“立志成才,报国裕民”,而你们年轻的母校—上海科技大学—将跟随你们的星海征程,彪炳千秋!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