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伟大时代、实践改革创新——上海科技大学校长江绵恒在2018 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18-06-16文章来源 校长办公室作者责任编辑

各位毕业生、各位老师、家长及来宾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隆重举行上海科技大学 2018 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这将是各位毕业生、也是上海科技大学发展历程中特别难忘的一天。四年前入学的第一批本科生,今天将成为上科大首届取得学士学位的毕业生;同时,今天将有部分上科大和中科院各研究所联合培养的研究生毕业;其中,当年第一批录取为硕、博连读的部分研究生,经过五年的学习,今天将成为首届联合培养的博士毕业生。在此,我谨代表全校教职员工,向所有毕业生、老师和家长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今天,当我们携手度过了这段充满理想和激情燃烧的奋斗岁月时,我们共同经历了高等教育改革与创新的艰难实践,一起见证了一所新型研究型大学的初创历程。

2013 年9 月30日,教育部正式批准上海科技大学成立。建校伊始,我们就把“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培养创新、创业人才”明确为学校的办学使命,这是上科大创建的“初心”。为此,我们构建了符合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和世界科学技 术发展趋势的学科专业和课程设置,建立了专业教育和通识教育相结合的学院加书院、教授加导师的培养体系;通过融 合中华文明、世界文明和科技文明等课程的学习,加深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当代实践相结合的理解,从而打造内涵丰富、贴近现实而非形式教条的思政教育体系。

为了实现上述目标,我们把体制和机制的改革创新作为重要抓手,努力建设符合中国国情和教育规律的现代高等教育治理体系。我们始终坚持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保证学 校的办学方向,保证学校始终成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我们按照学校章程,设立校务委员会作为办学业务的决策机构,努力按制度办学,按教育规律办学,积极探索公立学校独立自主的办学模式。

我们建立常任轨的教授聘任体系,全员聘任合同的用人制度,努力打造适合教育事业先进生产力的优秀人才队伍; 学校通过建立综合预算和全成本核算的财务制度,探索真正按照价值规律配置各项资源的运营模式。

我们始终把科教融合作为办学的重要内容。中国科学院作为大学的举办者之一,其各个研究所为学校的特聘教授、科研设施和合作项目提供了雄厚的资源支持,形成了上科大有别于其他高校的科教融合鲜明特色。同时,我们坚持对外开放、走出去引进来,通过学生交换项目、年轻老师出国培训、引进国际著名学者、启动各项科研合作,努力探索顺应经济全球化发展趋势的国际化办学道路。

经过五年的努力,我们迎来了收获的季节。充满现代气息的教学楼,设施齐全的宿舍公寓楼,小桥流水、错落有致的优雅校园,令所有来过上科大的朋友们赞叹不已;学校不光有大楼,更是装备了一流的科研装置和设施,为我们的教授们发挥创造力提供了最为先进的生产工具;正因为如此,上科大从零开始,吸引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教师员工全职加入上科大,吸引了国内外许多知名学者作为特聘教授加盟上科大,为大学不仅有大楼,还要有大师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正是因为有了这样良好的基础设施和教师队伍,我们培养了 出色的本科生和研究生,高水平的科研成果不断涌现,科技转化取得重要进展。

当我们历数为之付出取得的收获并感到欣慰时,我们要向学校的举办者——上海市人民政府和中国科学院为学校所做的一切致以崇高的敬意;我们要为辛勤的园丁——全体 老师员工和特聘教授们热烈点赞;让我们把掌声送给校园的设计者、建设者和管理者;并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帮助上科大的社会各界和海内外朋友们表达衷心的感谢!

今天我要特别感谢在座的全体毕业生,当年你们选择上科大时,学校仅有一幢宿舍楼,校园建筑还只是一张蓝图, 常任教授队伍也尚未建立。在你们被录取为上科大第一批学生时也许没有想到,进校后你们有做不完的作业,听不完的讲座,参加不完的活动,没有水分的GPA;你们要参加“体验艰苦、了解国情”的暑期社会实践;要参加走进企业了解行业发展的暑期产业实践活动;本科生从一开始就能够进入实验室,在老师的指导下参与科研活动;还有出国交流的学习机会,让时间永远不够用,许多本地的同学甚至一个月都不回家一次。但是,当你们作为第一作者发表论文于顶尖杂 志时,当你们获得国际国内各项竞赛的金奖时,当你们被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国内名校录取为研究生时,当你们收到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 杜克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南加州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卡内基梅隆大学和帝国理工等世界名校的研究生录取通知时,当 你们获得华为、百度、携程、科大讯飞、联影、药明康德、海康威视、德州仪器、应用材料、通用电气、AMD、诺华、3M 中国等国内知名和跨国企业的工作机会时,特别使我们高兴的是,当许多同学选择上科大来继续你们的人生梦想时, 你们所有的勤奋和辛劳都得到了应有的回报。我相信,这是你们人生最有活力最难忘怀的一段经历。我为你们当年的勇气所感动,更为你们取得的成功感到骄傲!在此,我也要感谢我们的学生家长们,谢谢你们对学校的信任,将孩子们送到上科大,同时也由衷感谢你们对初创学校工作的理解和包容。

今天,当我们迎来丰收的时候,不应忘记我们赶上了一个好时代,不要忘记近代中华民族历经沧桑。上至 1840 年的鸦片战争,多少列强侵略,多少内部战乱,山河破碎,民不聊生;下至 1949 年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胜利,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但是之后多少政治运动,使得我们的祖辈乃至父辈没有赶上安定发展的好时光;直至 40 年前的改革开放,我们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曙光。今天,当我们共享收获的喜悦、成功的欢乐时,我们更要感恩我们伟大的时代。是这一时代,为上科大的建设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是这一时代,给予了年轻人追求梦想的机会,是这一时代,成就了我们当代人在世界民族之林再现尊严;在座的每位毕业生,更是这一时代的幸运儿!

作为上科大的毕业生,在庆幸生逢其时的时候,希望你们更要思考时代赋予你们的重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未来几十年是你们人生的黄金时期,也是国家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期。一个有作为的人生, 是和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联的,是和时代休戚与共的。相信你们一旦把自己奋斗的事业与改变世界、改变社会联系起来,就能成就如古人所说的“举而措之天下之民,谓之事业”。

毕业生今后年年都会有,第一届只有今年这一次。毕业 典礼意味着依依不舍的惜别时刻,但英文单词 commencement 还有“开始”的含义。希望大家“立志成才”从上科大开始,“报国裕民”从上科大出发。无论你们在未来的征程遇到什么艰难险阻,上科大永远是你们的家!学校期待你们未来的发展,学校的明天也同样值得你们骄傲。

最后衷心祝愿同学们生活快乐,身体健康,鹏程万里,前途无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