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说| 喻妍:不忘初心,脚踏实地——从签下最后一个录取名额到直博清华

发布时间2018-06-08文章来源 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作者责任编辑

编者按:

喻妍,物质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2014级学生,在校期间GPA3.78,目前已被清华大学材料学院录取。

与学校结缘:签下江苏省最后一个录取名额

清晰记得四年前高考分数出来的第二天,我多次打电话咨询招生老师是否能被录取,得到的回复总是“再等等,再等等”。直到晚上八点多,才接到招生老师的电话。当时外面大雨磅礴,为了避免前面放弃的同学反悔,我和父亲还是决定连夜冒雨赶到扬州,签下了江苏省最后一个录取名额。正因为是最后一个录取名额,才显得格外珍贵;于我来说,也是格外的感恩和珍惜这样的一个机会。

关于学习:从狼狈不堪到找到方向

来到大学后,面对周围众多的大神,虽然已提前做好打一场硬战的心理准备,但第一学期的学习生活过得还是很狼狈。大一上学期,数理化生的基础课程全面来袭,再配上《文学传统与写作》和《法与社会》等通识课,我觉得自己力不从心:听课吃力以至于注意力无法集中,做作业时无从下笔。整个学期下来,成绩勉强算中游水平。第二学期,面对繁重的课业压力,我最终决定将一门专业课程延至后续学期学习。后来证明,这样的决定对我的个人成长是有帮助的,这使得我能腾出一部分时间去调整自己的学习状态。面对难度增大的课程内容,学霸们做作业时也常常不能够确定自己的答案正确,我开始利用答疑时间去请教助教。渐渐地我发现,面对我的问题,助教们有时也拿捏不准,他们总是翻开课本跟我一起探讨,在课本中找到解答,我慢慢意识到课本的重要性。面对捉襟见肘的英语水平,我硬是把上千页的英文课本啃了下来。期中考核时,我的学习成绩有明显的提升,这使我更加确信了这种学习方法的有效性。

我想通过我的例子,告诉低年级的学弟学妹们,大学的学习方式和高中有很大的区别,在适应的过程中是要积极主动的去尝试不同的方法并找到一种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天赋不如人并不可怕,找到正确的方向,不断努力并且相信自己努力的价值,一切都会改变。在追求目标的道路上,你所付出的每一份努力都将成为你实现目标的垫脚石。

关于科研:一流的科研条件提升了自身的科研素养

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是学习物质学院专业的好办法,科研实践不仅能提高动手能力,更能加深对书本理论知识的理解。上科大为本科生提供的实验条件,和国内外其他高校比较都是属于一流水平的。上科大的科研环境对于向往加入实验室从事科研工作的本科生是非常友好的。突出的师生比和丰富的实验资源能为每一位有着科研创新想法的同学提供支持。即便自认为科研素养不够的同学,也应当多参与实验室项目与活动。实验室的环境能够为自身的想法提供资源与理论指导。刚进实验室的时候,我曾遇到过文献中专业术语太多以至于看不懂的状况。我就先通过通俗易懂的综述来了解这个领域的研究热点。在阅读文献时我通过阅览摘要、介绍和总结部分,大致了解文章要解决的问题,而对于解决问题的方法我暂时忽略。一段时间之后,感觉自己阅读文献的能力略有提高,我才开始仔细的研究别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手段。提升阅读文章的水平需要时间和阅读量的积累,自己可以设计一个循序渐进的月度计划,不可求成心切而欲速不达。

关于未来:充分准备,才有更多选择权

出国还是留在国内,对于想要继续深造的同学来说,是一个十分困扰的问题。在我看来,其实两者之间没有绝对的好坏,只有哪一个更加适合自己。上科大为本科生提供了较多的出去交流的机会,你可以抓住这样的机会,体验一下国外的大学生活,再决定哪一种学习和生活环境是你想要的。即使最终决定不出国的同学,这样的一次交换经历在日后的简历中也是一大亮点。在这里,我特别想告诉那些还在犹豫的学弟学妹们:迷茫、不知如何选择是正常的,是每一个人都会经历的过程。但请记住在你犹豫彷徨的时候不要停下前进的脚步,托福、GRE的备考计划不能放下,专业课程也不能松懈,这样才能使自己有更多的资本去做更好的选择。

关于直博:上科大让我更受关注

有很多家长和同学可能会担心在国内申请研究生的过程中上科大学位的含金量。从我申请经历中可以感受到,上科大在国内科研界受到了较高的关注度,“上海科技大学”这六个字更能够在面试的过程中吸引面试官的注意力。当我在清华大学与其他一同参加面试的同学交流时,我也可以感受到自己拥有较为他们更丰富的科研经历和出国交流经历。最终我获得了清华大学的认可,获得了在材料学院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的机会。

不忘初心,再出发

回首四年前,我依然觉得来到上科大是最幸运的一件事情。在这四年里,学校给我们提供了一个非常优质的发展平台。但是,该如何发展还是需要看个人的努力。还记得当初申请校园开放日时个人陈述中是如何阐述“立志、成才、报国、裕民”的吗?愿大家不忘初心,踏实充实的度过自己的大学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