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毕业生告诉你,在上科大读辅修专业是什么体验?(下)

发布时间2018-06-06文章来源 创业与管理学院作者责任编辑

导语:

从优秀的发明家到成功的企业家,从实验室到公司董事会,中间需要一系列的经济和管理的知识链。上科大创管学院的目标就是给我们的发明家提供这个知识链,成为世界首屈一指的以培养创业创新人才为主的新型的商学院。创管学院目前的服务对象主要是以科学技术(包括生命科学,物质科学和信息科学)为主攻专业的上科大本科生和研究生。特色是开发学生们的专业特长,启迪这些学生的创新灵感,培育他们创业及管理的能力,激发创业领导人才的潜能,引领创业路径。

目前,创管学院为在校生提供两个辅修专业的学习:创新与创业、金融学。今天,就让两位毕业生告诉你,在上科大读辅修专业是什么体验?

在SEM完成了辅修,我不忘初心!

朱媚媚,2014级生命学院本科生

【申请缘由:随心所欲,遵从本心】

当时我为何要申请报读创业与管理学院的创新与创业辅修呢?

一方面,我喜欢创管学院课程的学习模式;另一方面,我希望涉猎不同专业的知识,成为一个“通才”。

创管学院的课程非常有趣,也十分注重综合能力的培养和跨学科知识的融合。作为一名理工科学生,我希望能够将不同学科的知识融会贯通,为自己的专业领域创造更大的价值。创新与创业辅修专业正是致力于传递和提升学生创意、创新与创业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通过这个辅修专业课程的学习,我不仅了解了商业运作的基本过程,建立了创新的思维模式,也掌握了更好运用本专业知识的方法。

进入大学前,我并不擅长在大众面前展示自己。在上科大的第一年,我便完成了很多突破自我的课堂任务,其中包括完成各种的团队项目、进行不同形式的作业展示和参加各式各样的学术讲座。这样的学习生活让我觉得“痛并快乐着”,虽然我的成绩不算拔尖,但还是能感受到自己的能力在持续进步,这样的状态让我十分满意。

【辅修收获:我的战友我的团】

在辅修课程的学习中,我们要做的不仅仅是很多的个人作业和案例分析,更多的是小组项目。因此,团队精神非常重要。如何组建高效、和谐的团队是我通过辅修培养成的一个重要能力。修读辅修专业的过程中,我加入了近十个课程小组,从最初的拘谨不安到最后能享受团队协作的氛围、迅速确定自己在团队中的角色并发挥自己的作用,这便是我最大的收获。在团队里,我们不可避免会遇到摩擦,但最后大家都顺利完成小组项目,也可谓是“患难见知交”。创管学院的课程将不同专业、不同年级、“志同道合”的同学齐聚一堂,大家共同学习,共同进步。上课时,我们思维碰撞、针锋相对;结课时,我们“惺惺惜惺惺”。在未来的道路上,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我们肯定会遇到更多团队合作的机会,这些宝贵的经历让我更有勇气去面对未来的种种挑战。

【课程剪影】

每个课程都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进行头脑风暴和准备小组项目报告。而每当我完成一个课程项目的时候,我都会产生满满的成就感。正是这种成就感,驱动着我完成一个又一个辅修课程。感谢我在辅修课程中遇到的每一位导师和小伙伴,特别是那些披着理工科外衣的“通才大佬”——他们看待事物的角度和行事风格都让我深受启发,受益匪浅。

Chapter1:《创业导论:机会识别》

在大二暑学期某天的《创业导论:机会识别》课上,经过一上午的理论学习,教室里的学生略显疲乏,也许大家正在盘算着如何度过这漫漫长日……突然,老师很认真地宣布:“现在,你们可以走出教室了!去上海的街头,寻找不同类型的企业吧!Go!”话音刚落,一脸懵逼的我们一哄而散,飞奔出校园。我们小组在张江高科技园区暴走了整整一个下午,搜集各种资料和素材。最终,结合网上的数据,我们将90个国内科技公司的情况与课上学习到的价值主张、收入模型成功匹配,并做出详细的解释。真可谓是学以致用,立竿见影啊!为了更好地展示调查结果,我们一拍脑袋,决定用新闻播报的形式做结课报告。虽说片子看起来很简陋,却凝结了我们整个小组的心血和智慧!

Chapter2:《创业导论:市场评估》

关于《创业导论:市场评估》期末项目,周小宇老师要求大家分析具体的营销方案并进行战略推荐。我们从暑期社会实践的DIY蜡染作品中获得灵感,对蜡染体验店进行了创业可行性分析和营销思路探索。我们首先通过网络数据初步了解同类型商家的业务,再使用SWOT等方法分析蜡染项目的创业可行性,并借助商业画布确定了大体的商业模式。随后,我们基于这个商业模式,进行一对一采访、问卷投放、收集反馈意见和建议,最终形成项目报告。

Chapter3:《商业决策和技术创新》

2017年,我有幸选上了Yujin Kim老师第一次开的《商业决策和技术创新》——这应该是我所有选修的课程中课堂参与度最高的一门课。当时课上只有13名同学,Yujin老师每节课都会围绕一个特定话题和大家进行一对一的深入探讨。在课程的学习过程中,Yujin老师要求我们以小组的形式完成一次“翻转课堂”,并鼓励我们使用非常规的形式来加深其他同学对相关知识点的理解。我们的三人小组,名字叫做“RICH”,在翻转课堂中设计了一个角色扮演游戏,让同学们体验平台发展过程中的不同角色。随着平台的发展,“世界频道”触发了不同的“机遇”和“命运”事件,这些事件促使游戏参与者们做出不同的商业决策。为了完善我们的游戏,更全面地诠释平台发展战略,我们和Yujin老师提前交流,反复修改游戏设计和调整角色设定。在游戏的过程中,我们虽然遇到了突发状况,但最终还是收获了同学们不错的反馈。

Chapter4:《人类行为科学》

杨丽凤和周昊天老师开设的《人类行为科学》包含理论课程和讨论课程两个部分。理论课讲解知识点,而讨论课则结合有趣的心理学研究进行开放性讨论,并对不同的行为进行解释分析。总体而言,这门课让我们了解到很多有趣的行为学理论和实验设计,就是阅读英文论文对我们来说有点难度。不过,我悄悄地和你们说,上完这门课之后,我们会烙下后遗症的,哈哈!症状大致表现为:在结课后的一段时间内,大家可能会不自觉地去分析身边同学、朋友和家人的各种行为……

Chapter 5:《Game Design》

Game Design是辅修专业里的一门实践类选修课程。回想当时,自己选择这门课的时候还是有些莽撞的,因为相比于选修这门课的主力军——“信院男团”来说,我的编程能力实在是拿不出手。虽然我们可以使用D&D模式来设计简单的游戏,但为了实现更复杂的游戏设计效果,我们需要更厉害的编程开发。值得我们庆幸的是,我们团队里有各路大神,有编程担当、美术担当、音效担当、记录担当和文稿担当。大家各显神通,一个游戏开发团队算是成型了。我们一开始先就游戏思路展开了激烈的讨论,为了更好地凸显游戏的文化价值,我们设计了一连串复杂的故事背景。而在游戏可操作性的提升方面,我们简化了人物的设定。在设计期间,我们有幸获得了Mikkel Lodahl老师的改进建议,我们的游戏设计也有了较大的提升。

为了把这款游戏开发出来,暑学期的最后一周,我们小组每天奋战超过6小时。我们不仅要完成各自的任务,还要花大量的精力进行各种思考和讨论。在游戏设计的过程中,我们根据其他组反馈的测试结果,增加了人声音效,改进了玩家形象和场景布局。当然,更重要的是,我们共同修复了很多bug。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隔壁组的一名同学,“托儿”般地沉迷于我们的游戏,不能自拔(有点夸张,不好意思!),他最终成为了我们Tiny EvilCubes的第一位内测玩家。当游戏获得首批体验用户的赞许时,我们整个开发组泪流满面(又有点夸张了,不好意思!),当着我们觉得,这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我们终究还是做出了一款让人心情愉悦的游戏。顺便打个广告,点击这个网址,http://www.khaoszen.xyz/2017/07/Tiny-Evil-Cubes/,还可以体验我们设计的游戏哦!

结语

回首在上科大度过的四年时光,生活总是忙忙碌碌的,我也习惯了这种充实的生活。在创管学院修读辅修课程,已经不知不觉地成为了我大学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虽然我们的时间和精力都很有限,但我始终希望能做更多的事情,学更多的知识。其实我当时也面临着艰难的取舍和抉择:为了给辅修专业预留足够的学习时间,我放慢了科研方面的训练脚步,推迟了进入课题组进行实验训练的时间。当时我也不知道这辅修会让我接触到什么样的人,会让我遇到什么样的事情,会给我的未来带来什么样的改变。但如今,我修完所有辅修课程之后,我确信,“商业的DNA”已经成功植入到我的理科专业知识里了。将来,当我走出社会的时候,我也将变得更有竞争力。若给我一次重新选择的机会,我还是会做相同的决定。目前我已被推免至本校读研,期待能在读研的过程中和创管学院再续前缘

朱媚媚

《机会识别》课的视频录制现场

《市场评估》结课合影

《Game Design》游戏内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