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 那些年,我们一起学过的《设计思维》

发布时间2018-05-17文章来源 创业与管理学院作者责任编辑

还记得大一那年,为了创管学院《设计思维》这门课,我们钻破脑洞,日夜奋战,排除万难,解决问题的那段经历吗?当年我们同在一个小组,如今我们成为了无话不说的闺蜜或是一起在饭堂和球场出没的挚友。

OMG,对!就是这门课,开启了我们大学的新生活……

临近毕业季,今天就让我们跟着同学们一起回忆一下,那些年我们一起学过的《设计思维》。

什么是设计思维?

设计思维(DesignThinking)是解决问题的一种创新方法。通过运用创新技能和系统性的创新思维方法,设计思维帮助人们理解创新流程和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深入洞察各种复杂问题,用不同的角度找到用户主张和产品价值,从而产生创新想法,最终应用到实际生活当中来解决现实问题。

为什么需要这门课?

1,《设计思维》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帮助学生实现从高中生到大学生的角色转换。

对于刚迈进大学的新同学来讲,思维的进步是迈向心智成熟的必经之路。设计思维这门课程正是通过培养学生多角度看问题的习惯、团队意识、沟通技巧、创造能力和可视化工具的运用,帮助学生了解设计思维的全过程,实现思维的进步。作为学校和学院的特色必修课,《设计思维》旨在加强上科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更好地完成学校培养创新人才的使命,让大一的同学们都顺利完成从高中生到大学生的蜕变。

2,《设计思维》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帮助学生建立向专家学习行业经验的社群。

《设计思维》作为一门体验式课程,讲授的内容涵盖设计思维理论、设计建模及项目管理等模块,通过课程完成小组项目,培养学生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让学生成为课程真正的主角。同时,课程结合真实案例分析,邀请来自不同国家、不同行业的专家、教授学者与学生分享运用设计思维解决错综复杂问题的经验,让学生充分体验这门课程独特的魅力。

3,《设计思维》实现跨学科知识融合与灵感碰撞,帮助学生结交不同背景的“合伙人”。

这门课的学生来自不同学院,虽然大家的专业各不相同,但是一次次的头脑风暴让学生灵感碰撞,各自发挥所长,朝着共同的目标完成小组项目,用不同学科的知识和视角解决问题。这不仅为学生的专业学习提供了发现和解决问题的新思路,也为其他商业课程提供了入门了解。

我们的心声

【2014级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本科毕业生朱灏龙】

“设计思维课是一门极富特色,也是我十分喜爱的课程。不同于其他传统高等教育课程,《设计思维》通过丰富的具体案例,引导我们从实际问题出发,清晰地认识问题、全面地思考问题、并最终有效地解决问题,”朱灏龙说道,“授课老师都有独特的人格魅力。从他们身上,学生会耳濡目染,感受到创新者与创业家的气质。这种气质是无法通过书本来获得的,唯一有效的方法便是通过与他们接触和互动。”

他所在的小组研究的是当代社会背景下的健康与医疗问题。他们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与生命科学知识,设计出一款基于可穿戴式设备、医疗云数据管理等技术的线上服务App。这款App通过个性化的医疗辅助手段可提高医疗的效率、避免社会医疗资源的浪费。朱灏龙认为,在《设计思维》的课堂当中,老师与学生紧密互动,积极引导小组完成创新创意产品的设计。这种体验式、情景化的学习过程让他印象非常深刻。

【2014级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本科毕业生刘永豪】

刘永豪同学和他的小组成员都是音乐迷。经过调查,他们发现记谱子对于很多小提琴初学者来说,是最头痛的问题。于是他们创造出一把智能小提琴。他们在小提琴的弦下焊上LED灯,通过一个电子程序控制灯的闪烁,从而帮助初学者摆脱记谱子的烦恼。他们做出产品demo后再次进行市场调查,实现快速迭代,还参加了2014(第八届)创业周暨全球创业周中国站和浦东人才城青年创业营并喜获奖项。他认为,这门课对他未来的学习和工作生涯有非常深远的意义。课上学到的强调验证需求、思考痛点和快速迭代的思维体系仍是他现在做研究所尊崇的,很幸运曾经上过《设计思维》这门课。

【2014级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本科毕业生王娇娇】

王娇娇同学说:“这门课程通过头脑风暴、故事讲述、创意生成、原型设计、用户测试等过程,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完成创新创意产品的设计,传授给学生一套实用且有效的解决问题的办法”。因为当时新校园还没有建成,学校的教学设施会是怎样的,大家也不知道。所以他们小组做的项目是针对新校园教学设施的设计规划。他们为学校设计了包含学习区、过渡区、讨论区和休闲区四大功能区的教室。她认为,通过这个项目大家能有机会参与到学校的建设当中,把想法变成现实,这非常有意义。这门课对她最大的启发就在于学会了从不同角度思考问题和用不同方法解决问题。“当我们从另一个面看问题的时候,看到的东西就是不一样的。而在这个过程中,最难的也最需要的就是打破思维常规,”她说道,“体验式教学是这门课最大的特点。大家都能在高度参与的过程中感受到自己思维的进步。”

后记

创管学院副院长陆丁教授认为,这门课程凸显了上海科技大学以及创管学院的教学理念。同学们通过这门课的学习,学会了应用批判性思维,在司空见惯的日常生活中发现问题、识别机会,既勇于创新,也善于设计,突发奇想地用想象力提出解决思路,扎实细致地用技术手段落实解决方案。他对同学们在课程设计中所展示的创造活力表示赞赏,并感谢在这门课中引领同学们探索创新设计的老师和助教们。他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职业生涯中,永远保持发扬在设计思维练习中点亮形成的观察力、想象力、创造力、执行力,发挥真本领、用实际行动让我们的世界更美好!

小组展示

与专家交流

校长江绵恒参观学生设计思维作品展示

教学实施设计规划(学生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