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信中心信息素养系列讲座之专利的基础知识与检索分析

发布时间2018-05-15文章来源 图书信息中心作者责任编辑

科技创新改变生活,知识产权保驾护航!在国家产业升级大背景下,由“中国制造”转为“中国创造”的过程中,知识产权的作用显得尤为重要:知识产权(专利、版权、商标)作为有价值的商业资产,在产业链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合理布局专利,对创新成果进行保护;高效运营专利,建立良好行业生态。

想了解更多专利的基本概念和专利检索分析方法,欢迎大家参加本周三下午的专利的基础知识与检索分析专题讲座!

主题:专利的基础知识与检索分析

时间:5月16日周三下午14:00-15:30

地点:图书馆302报告厅

主讲:王萍博士,图信中心生命科学学科馆员

本次讲座将浅谈具有代表性的知识产权案例,以此引出并着重介绍专利的基本概念以及各国专利检索及全文获取方法。希望大家能够加强知识产权意识,并重视对创新成果的知识产权保护。

讲座提纲:

1.知识产权在商业竞争中的作用——芯片之殇

2.什么是专利?

3.专利的相关概念

4.专利家族及优先权

5.分类号及其意义

6.专利检索思路

7.各国专利检索及全文获取方法

8.高质量专利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