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说| 贾波琦:从上科大走出的IEEE全球通信大赛最佳论文奖获得者

发布时间2018-05-08文章来源 学生事务处/书院作者责任编辑

IEEE(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是不少学者心目中的学术圣地,在IEEE上发表论文亦是不少研究人员的梦想。作为IEEE全球通信大赛最佳论文奖的获得者,上科大2013级信息学院硕博连读研究生贾波琦有着其独特的见解和经历。近日,学生记者团记者朱演坤、李开元采访到了这位优秀的研究生学长。

“想做科研,得忍得住枯燥。”

贾波琦攻读通信工程专业通讯性能算法,今年博士毕业后准备去华为工作。直接的原因是导师小组与华为合作的项目,使他拥有了前往华为实习的机会。当他了解到企业内部工作的实况后,思考良久,“工作领域可能更适合从事与科研相关的内容,虽然可能会有些枯燥。”

据贾波琦介绍,做科研并非只在学术的象牙塔内,很多大型公司花大代价进行产品的研究和深造,需要的就是科研领域的人才。但对研究生、本科生而言,这意味着:一旦方向确定,日复一日,看的都是这个小领域的论文,做的都是这个小领域的实验。为度过这“乏味”而又枯燥的日常,忍耐是必须的,而这只是第一步。想要学好,想要有所成就,还得学会努力高效地学习。

贾波琦说,一个合格的博士,必须在他攻读的专业知识圈内,选择一个点进行突破。他也是这样做的。2016年12月,在美国华盛顿召开的IEEE2016全球通信大会上,他以第一作者身份完成的论文获得了大会颁发的最佳论文奖。在这篇论文中,他针对上行多用户虚拟MIMO系统中的用户配对与功率分配问题,考虑能量效率与频谱效率的权衡,提出了一种基于空间投影约束分析的用户配对方法。该方法在简化算法复杂度的同时,保证了系统的性能,并且能够得到用户配对在频谱效率约束下的能量效率上界,对上行多用户的选择及多用户复用实现具有指导意义。这也是绿色通信与网络领域唯一的最佳论文奖。

“大学期间,迷茫是很正常的事,主动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和导师多交流,是大学生该迈出的第一步。”

在考入上海科技大学研究生前,贾波琦本科毕业于成都电子科技大学。对于本科生,贾波琦建议,应该充分利用上海科技大学优秀而充沛的资源,做出完全自主的选择。各个学院诸多的常任教授,每个同学自己的导师,都是当前科研、尖端企业领域的经验者,可以提供实际的建议和大量的实践机会。他表示,对自己未来规划迷茫的大学生,应该主动与导师交流,并主动进行课外学习。至于如何把控好课内绩点和课外学习之间的平衡,是大学生自主性的体现。每个人都不一样,但是学会把控这个比例,是迈向成功的第一步。

关于上科大学生普遍学习压力较大的现象,如何平衡学习与生活之间的关系,一直是校园的“热点问题”。贾波琦建议考虑驱动力进行平衡。绩点、奖学金、体育运动和交际生活,每一个对人都有一定的驱动力作用。注重高绩点、想要保研或者出国的人,奖学金就有极高的驱动力;注重情感关系和交际生活的人,人际事务就有较高的驱动力。每个人都可以将它们依次排序,根据驱动力平衡自己的生活和学习。

在入学伊始,贾波琦坦言自己也曾担心过未来。但这五年间,他亲身体验了学校的教学质量,结识了诸多满怀热情的教授和科研人员,和上科大一起成长。如今,贾波琦说,他早已挥别迷茫不安,对未来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