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的科学机遇与技术挑战”学术论坛开幕式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8-04-27文章来源 校长办公室/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项目工程办/科技发展处作者责任编辑

春暮夏初,在距离“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项目”的项目建议书获批即将一周年的日子,2018年4月27日上午,“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的科学机遇与技术挑战”学术论坛开幕式在上海科技大学报告厅举行。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新技术司副巡视员白京羽,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周波,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涛,上海科技大学校长江绵恒,推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施尔畏及上海市相关委办、中科院相关部门领导、浦东新区领导和项目单位代表出席了学术论坛和项目建设启动仪式。

学术论坛开幕式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马春雷主持。

上海科技大学校长江绵恒首先代表“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项目法人单位,向莅临现场的领导和专家致以诚挚欢迎和衷心感谢。在国家发改委、上海市政府和中科院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已经顺利推进并建设启动,这样的“大国重器”建设将给上海科创中心自主创新能力的大幅提升创造战略机遇,未来也将在我们参与全球科技创新竞争时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江校长表示,论坛的举行,将进一步推动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项目的建设及未来科学应用的研究,希望项目建设团队坚持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上科大将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管理支撑和环境营造等多个角度助力项目建设。

张涛指出,在科技创新的战略地位日渐显现的今天,上海市和中科院一道,都肩负着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竞争的重任,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未来将成为支撑核心技术突破的重要利器,借此论坛开幕之际,希望与会的海内外专家就大科学装置的应用和挑战提出真知灼见,也希望团队成员以高度的使命感与责任心,把装置打造成全球一流的科学研究平台。

周波在讲话中指出,当前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已经进入全面攻坚的关键时期,更需要科技创新作为核心动力来支撑。围绕着习近平总书记“聚焦张江、做出影响”的要求,在中科院的鼎力支持下,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正向着世界前沿光子科学基地、科技创新人才集聚高原和国际影响力科研产出高地稳步前行。科学工程是一项非常艰巨而光荣的任务,而在科学探索过程中,难免还会走弯路。希望团队成员以不屈不饶、不怕走弯路的精神坚持奋斗、攻坚克难。

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项目将由上海市与中国科学院紧密合作建设。我校为项目法人单位,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和中科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是项目的共建单位。土建工程由申通集团上海隧道工程轨道交通设计研究院、华建集团上海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负责设计。

在今天召开的“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的科学机遇与技术挑战”学术论坛上,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化学系教授/上海科技大学物质学院创始院长杨培东院士、巴黎综合理工大学的GérardMourou院士、厦门大学的孙世刚院士、中科院物理所的高鸿钧院士、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的杨学明院士、中科院生物物理所所长许瑞明研究员等国内外大学和研究所的院士和专家们,围绕着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的机遇与挑战,做了一系列精彩的学术报告。大家一致认为,该装置将成为世界上最高效和最先进的自由电子激光用户装置之一,能够为物理、化学、生命科学、材料科学、能源科学等多学科提供高分辨成像、超快过程探索、先进结构解析等多种极具前瞻性的尖端研究手段,形成独具特色、多学科交叉的先进科学研究平台。

与此同时,在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项目的5号工作井,伴随着桩基启动,建设工地上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国内迄今为止投资最大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正在迈入全面建设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