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信息学院蔡宁教授荣获ACM 移动技术学会“Test-of-Time Paper Award”

ON2018-04-04CATEGORY科研进展

近日,我校信息学院蔡宁教授被ACM 移动技术学会(Sigmobile) 授予移动技术领域论文的最高荣誉——“Test-of-Time PaperAward”(时间考验论文奖)。该奖项首次授予大陆地区高校的学者,意义重大。

本次获ACM移动技术学会颁奖的经典论文工作可以追溯到1997年,彼时蔡宁教授受邀前往香港中文大学信息工程系,与杨伟豪、李硕彦教授开展合作。当时网络领域存在一个基本假设,即网络中的节点只能做简单的存储-转发工作。换句话说,网络中的数据流只被看做是普通物流网络中的商品流。三位教授另辟蹊径,发现了网络数据流的本质其实是信息流,可以进行编码解码处理。因此他们果断抛弃了以前基于商品流的基本假设,赋予网络节点编码解码功能,在此基础上,他们创造开发出针对网络信息流的网络编码这一全新的理论与技术。相比传统存储-转发技术,网络编码技术能够取得更高吞吐量、更低时延以及更好的可靠性与安全性,尤其适合无线与移动网络。

三位教授的研究成果最终发表于2000年国际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信息论期刊上(Network Information Flow, IEEE Transactions on Information Theory, Volume: 46, Issue: 4, Pages: 1204 – 1216, July 2000)。这篇文章给当时的学术界与工业界研究者带来极大震撼,网络流是信息流而不是商品流的概念从此深入人心,对信息理论,通信,信号处理,网络,移动系统以及算法、组合优化、图论等领域都影响深远,迄今为止该论文引用次数高达8985次。

蔡宁教授是信息论领域国际知名学者,于2016年4月全职加入上海科技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入职上科大后,蔡宁教授在安全网络编码以及量子网络编码等研究课题上取得了诸多科研成果,并获得国际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2016年度埃里克·萨姆纳奖(IEEE ERIC E. SUMNERAWARD),进一步增强了上科大在信息理论以及网络领域的国际影响力。

蔡宁教授所在的上科大信息学院网络科学研究中心致力于通信、计算与控制的3C融合科技研究,近三年来中心工作频繁斩获国际学术大奖,其中许多奖项均为大陆地区高校首次获得,在国内外引起巨大反响。

网络编码之蝴蝶图

无线网络编码技术示意

蔡宁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