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管学院杨宇教授发表性格判断深层次心理机制的理论研究成果

ON2018-03-23CATEGORY科研进展

   近日,我校创管学院杨宇教授对于人进行性格判断的深层次心理机制进行了独创性研究,相关成果以“The Culturally Situated Process of Personality Judgment”为题,即将发表于牛津大学出版社出版的《The Oxford Handbook of Psychological Situations》,杨宇为唯一作者。

    人类对自己以及他人的性格如何认识如何判断,是心理与行为科学最重要的课题之一,在日常生活、商业,与社会等活动中也具有广泛意义。近年来有大量实证研究发现,性格方面的特征可以预测人类多个层面上的心理与行为后果,如个体层面的幸福程度、死亡时间,人际层面的家庭关系、同事关系,以及社会层面的职业选择、犯罪记录等等。然而,对于人们究竟通过何种心理机制得以形成对自己以及他人的性格判断,却依然是一个未解之谜。

在该论文中,杨宇综合了人格心理学、社会心理学、以及文化心理学等领域的大量研究,提出了两条可能的路径来解释人判断自己以及他人性格的心理过程:一条路径是把需要判断的对象与参照群体(reference groups)进行比较,选取的参照群体不同,判断的结果会显著不同,另一条路径是把需要判断的特质与通俗定义(lay theories)进行匹配,即使是名称一样的性格特质,在不同文化当中的具体定义也会显著不同。此外,在每一个具体的性格判断过程中,参照群体与通俗定义两条路径的相对重要性各不相同,杨宇在论文中介绍了判断的具体目的、判断的具体类型、判断者自身的特征、判断者对对象的熟悉程度、以及判断的具体特质等五大要素,详细分析了这些要素对于两条判断路径的选择所可能产生的影响,并深入探讨了以上机制对心理与行为科学的学术意义。


    论文链接:

http://www.oxfordhandbooks.com/view/10.1093/oxfordhb/9780190263348.001.0001/oxfordhb-9780190263348-e-30




性格判断的深层次心理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