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项目“拓扑量子材料电子结构的调控和器件开发”启动会

ON2017-11-30CATEGORY科研进展

近日,由我校主持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项目“拓扑量子材料电子结构的调控和器件开发”启动会在学校行政中心举行。出席会议的专家有:复旦大学封东来教授和修发贤教授、清华大学何珂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王浩敏研究员、南京大学袁洪涛教授和张海军教授。科技部高技术中心基础研究一处处长吴根、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基础研究处主管杨延峰、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科技合作处副处长王绛、我校副校长兼教务长印杰、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刘志、参与项目的骨干成员及我校科技发展处和学院相关负责老师出席会议。

会议由物质学院副院长刘志主持。吴根处长代表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发表讲话,他首先对该项目得到获批立项表示热烈祝贺,同时对项目后续的开展实施提出了具体要求,并强调了落实法人主体责任的重要性。随后,副校长兼教务长印杰、和物质学院副院长刘志分别代表学校和学院致辞,表示上海科技大学是一所年轻的大学,该项目是上科大继去年以来承担的又一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承诺学校和学院将在各个方面给予全力支持,加强对项目的组织管理,力争圆满完成研究任务。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基础研究处主管杨延峰代表推荐单位致辞,他表示,上科大是上海科创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上海市科技的发展提供了新鲜血液。希望上科大在以后的国家重大项目的申请中多提出前瞻性课题,起到引领作用。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科技合作处副处长王绛表示,上科大与中科院有着紧密的合作,希望课题组在项目开展过程中加强与中科院上海分院的联系,把科学问题提炼出来,目标明确,最后交出一份出色的答卷。

物质学院助理教授柳仲楷代表项目组介绍了项目的整体研究计划和自己课题组的研究进展,随后,项目组骨干成员——信息学院助理教授寇煦丰、物质学院助理教授薛加民、中科院微系统所副研究员叶茂分别汇报了各自课题组近半年的研究进展。与会的各位专家针对项目研究方案和现状进行了详细讨论,对项目整体研究计划布局和目前的进展给予了肯定,并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专家组希望,项目组成员要在遵循项目大方向的前提下,大胆创新,真正做出引领性的成果;建议团队中各成员真正围绕一个目标,大家一致努力积累,最终取得重大突破。会议结束后,与会专家参观了上海光源和物质学院实验室,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项目“拓扑量子材料电子结构的调控和器件开发”,着眼于国家在量子调控领域的战略部署,基于拓扑绝缘体和拓扑半金属,以其电子结构为主要研究对象;通过计算预测、材料合成和原位表征等方法,来探索拓扑量子材料中的新奇物理现象,包括狄拉克/外尔费米子、拓扑边缘态的性质和高温拓扑序的内在机理;并通过掺杂、尺寸及界面效应构建复合小量子体系,实现电荷与自旋等物理性质的综合调控,进而实现强自旋轨道耦合体系下新型低功耗信息器件原型的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