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企业导师聘任仪式暨2014级本科生暑期产业实践答辩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6-12-20文章来源 教学事务处作者责任编辑

2016年12月18日,我校企业导师聘任仪式暨2014级本科生暑期产业实践答辩会在报告厅隆重举行。来自超威半导体、巴斯夫、陶氏化学、通用电气、礼来、诺华、索尔维、联想研究院、IBM、美国国家仪器、上海银行、上海兆芯、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中芯国际、展讯通讯、中兴通讯、微创医疗、GQY视讯、无锡佰翱得生物共19家合作单位的30位代表受邀出席。我校副校长兼教务长印杰、副教务长兼人力资源处处长江舸、免疫化学研究所副所长杨光、信息学院副院长周宇、教学事务处处长缪园、各学院产业实践指导老师、教学主管、以及参加产业实践的2014级本科生与部分低年级本科生参加活动。

首先,印杰从办学理念、师资队伍、学生培养、科研工作、校园建设五个方面向企业代表介绍了学校情况。他特别指出,学校积极投身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秉承“科教与产业融合”的办学理念,每年举办多场高端学术会议,十分欢迎各高科技企业参与学校的教学科研活动。

随后,一段短片带大家回顾了首届企业导师的风采。2015年5月,我校聘请首届企业导师21名。一年多来,依托企业导师共开展校企活动30余次,参与学生上千名。企业导师带领学生关注产业前沿,零距离感受企业文化,在职业发展上为学生答疑解惑,并提供师生走入企业的机会。“未离校园已观百行,未进一行已遇恩师”,学生们用这一句话来评价企业导师活动。短片结束后,随即进入第二届企业导师聘任仪式,来自超威半导体、巴斯夫、陶氏化学、诺华、礼来、索尔维、美国国家仪器、展讯通信、上海银行、GQY视讯、无锡佰翱得、江苏恒瑞医药共12家企业的20位企业专家被我校聘为企业导师,企业导师依次接过校领导颁发的聘书并与校领导合影留念。

接下来,由信息、物质、生命、创管4个学院推选的共9支课题小组开始暑期产业实践答辩环节,答辩课题涉及到人工智能、大数据应用、化工材料、医药研发、创新创业等多个领域,并由出席的17名企业导师担任答辩评委。在短短10分钟的展示环节中,各小组着重呈现了在企业中的调研情况和对产业发展的思考。在提问环节,企业导师针对答辩课题提出了很多具有指导和启发意义的问题,比如“为什么在联影医疗影像发展的调研中,没有想到去医院了解病人的实际需求?”“如果明天见到李克强总理,对他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理念你有什么建议?”“如果你同时拿到诺华、安进、礼来的offer,你会选择哪家?”以及“在调研过程中,对自身发展有什么启发和规划?”等等。企业导师建议在之后的产业实践中,不仅仅是对企业调研,要能联系整个产业链上的问题,提出有价值的解决方案。在问答环节,来自微电子器件与集成电路课题组的学生在评委提问后,说道:“我校的理念是立志、成才、报国、裕民,所以我会为缩小中国在这方面和国际之间的差距而努力奋斗”,铿锵有力的回答获得在场嘉宾的热烈掌声。

答辩会后,来自通用电气的研究员夏子君博士和礼来(中国)研发有限公司生物部主任单倍博士分别代表首届和第二届企业导师上台发言。企业导师非常赞赏我校的发展理念和学生素质,愿意与学校一同为培养科技创新创业人才贡献微薄之力,同时表示愿意为我校优秀本科生提供核心业务的实习机会。

活动结束后,印杰带领企业嘉宾参观了校园的标志性建筑。至此,我校企业导师聘任仪式暨2014级本科生暑期产业实践答辩会圆满落下帷幕。

 首届企业导师活动回顾

校领导为第二届企业导师颁发聘书并合影留念

学生答辩展示

 企业导师对小组答辩内容进行提问

礼来单倍博士代表第二届企业导师发言

印杰带领企业嘉宾参观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