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质学院与中科院上海高研院低碳中心探讨推动科研合作

发布时间2015-12-17文章来源 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作者责任编辑

12月14日,我校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与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的中科院低碳转化科学与工程重点实验室(“低碳中心”)在张江校区召开科研合作学术交流会。物质学院副院长刘志,高研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孙予罕,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王茂华,院长助理魏伟,研究生处、科技发展处领导,以及双方课题负责人代表参会。

首先,刘志与孙予罕签订双方研究合作备忘录,决定率先在洁净低碳能源高效催化转化、原位表征、理论模拟计算、二氧化碳转化和纳米材料创新应用等领域开展合作。双方将利用各自优势及资源,联合培养学生,开展共同研究,在能源基础和应用研究方面形成合力。

随后,双方课题负责人就可能合作的研究领域进行学术交流与深入探讨,找到了多个切实可行的结合点。会后相关人员将组织进一步的分组讨论,开展深入密切的合作,形成抱团取暖、装备互补、合作双赢的发展局面。

在会上作学术报告的物质学院代表有助理教授杨波、米启兮、章跃标、杨永以及特聘教授李毅敏,低碳重点实验室代表有研究员钟良枢、王慧以及副研究员孙楠楠。北京高压研究中心翁祖谦研究员等科研人员也参加了讨论会。

在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重要载体——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中,作为核心依托单位的上海科技大学和重要成员单位的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都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校物质学院与高研院低碳重点实验室共同探讨在能源领域开展务实科研合作,标志着双方在谋求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实现深度科教融合、推进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方面又向前迈出了坚实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