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已经是最后一期了哦!

我知道了

2021年05月18日

上一期 下一期
A01:教育
2021年05月18日

为新药自主研发打下坚实基础

——记上海科技大学刘志杰教授

   本文字数:1752

名师风采

刘志杰,理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百人计划”研究员。现任上海科技大学大道书院院长、iHuman研究所执行所长、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同时担任中国生物物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晶体学会常务理事、上海生物物理学会副理事长、国际生物结晶组织理事等。

主要研究方向为人类重大疾病相关蛋白质结构与功能研究和药物设计。已发表研究论文130余篇,获得癌症治疗靶点相关国家专利一项,于2012年获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并曾获上海市领军人才、上海市科技精英提名奖及中国科学院最佳导师称号。2020年获评上海市先进工作者。

作为一名科学家,以造福人类健康为己任,他潜心于重大疾病相关药物靶标研究,在与肥胖症和糖尿病相关的大麻素受体等靶点的研究中取得多项突破性进展,为我国重大疾病治疗新药的自主研发打下坚实基础。作为一名导师,为国家培养顶尖人才为目标,他培养出的多名高水平研究生崭露头角,其中两名博士毕业生入选福布斯30名30岁以下青年科技精英榜,为科研队伍不断充实后备军。刘志杰科研、育人成效卓著,他参与创建的iHuman研究所已成为在GPCR研究领域的国际顶尖研究机构,为上海成为该领域的研究高地作出重要贡献。

大麻素受体研究

在国际上产生重要影响

1962年出生于天津的刘志杰,1987年从天津师范大学硕士毕业后留校任教。1994年获中科院生物物理学博士,1995年赴美从事结构生物学研究,2006年回到中科院为国效力,2013年入职上海科技大学。

刘志杰长期致力于细胞信号转导相关蛋白的结构与功能研究,在中科院生物物理所期间,他在天然免疫信号识别和信号转导研究上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研究成果,被中国科学院收录为当年“中国科学家具有影响力的部分工作”。

2013年加入上海科技大学,刘志杰参与创建iHuman研究所,任执行所长,把研究方向聚焦在与重大疾病密切相关的G蛋白偶联受体(GPCR)上。他带领研究团队经过8年的不懈努力和大量的实验筛选,终于在GPCR的结构与功能研究上获得重要突破。

人源大麻素受体是治疗多种精神类和情绪类疾病以及疼痛、炎症、药物滥用、多发性硬化症等的重要靶点。刘志杰对大麻素受体的深入和系统的研究在国际上产生重要影响。其课题组还攻克了与糖尿病密切相关的晶体结构,与肥胖症和精神分裂症相关的结构基础研究,以及与癌症治疗密切相关的研究,揭示了三种与疾病密切相关蛋白分子与其配体间的相互作用和调控方式。

大麻被用于医药等领域已有数千年历史,刘志杰聚焦于大麻素受体结构与功能的系统研究,希望为相关疾病的新药研发提供理论和实验依据。在过去5年中,刘志杰及研究团队系统揭示了大麻素受体与配体相互作用的分子机制。该研究成果入选2016年上海市十大科技事件。

刘志杰科研团队在人体趋化因子系统信号转导研究领域取得重大突破,该项研究为精准的新型抗癌药物设计开启了新篇章。该成果于2020年发表在国际顶尖学术期刊《自然》。

刘志杰团队在糖尿病方面研究成果已回馈社会,其分子结构基础已经被制药公司采纳运用到新一代口服降糖药的研发中,更长效的降糖药有望上市,造福亿万糖尿病患者。

两名学生同时入选

福布斯青年科技精英榜

从2006年回国效力至今,15年来,刘志杰已培养出30名博士生。他的教学理念是注重学生全面发展,不仅传授知识,更要传授给学生获得知识的能力。他全方位关注学生的人格发展、心理健康、注重培养人格健全、与人和谐相处、有团队精神的人才。教学方式上,他注重言传身教,因材施教。他强调,科研不是时间的堆积,因而从不要求学生加班加点,而是激发学生对科研的兴趣,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最引以自豪的是,在他带教下,华甜通过3年半夜以继日的刻苦攻关,于2016年攻破了“大麻素受体”难题,彭瑶于2018年攻克了治疗肥胖症靶点的课题,两人双双入选2019年福布斯30名30岁以下青年科技精英榜,同一所高校双人入选,在上海高校系统实属凤毛麟角。他培养的多名博士生获得国家博新计划、中科院院长特别奖等荣誉。他两次获中国科学院大学最佳导师称号实至名归。

刘志杰是幸运的,从小立志当科学家的他,选择了生物物理学科,造福人类健康。他透露,下一步将在精神类疾病方面继续突破;随着中国老龄化加剧,已着手自行研发相关药物,为老年健康事业作出科研工作者的应有贡献。

刘志杰是幸福的,作为一名教师,实实在在为国家培养高质量人才,是人生莫大的成就。做老师,是此生正确的选择。“我的梦想就是为中国培养出顶级科学家”。刘志杰自信满满。  

文/孙明敏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可能导致部分功能不能正常使用。
建议使用 IE9及以上版本,或 Firefox ChromeOpera等浏览器。谢谢!
现在升级 稍后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