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择一事终一生”,莫高窟“守护人”对上海科技大学2020届毕业生这样说
2020-07-2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今天上午,上海科技大学2020届本科生和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举行。今年上科大博士毕业生中,近6成58%在国家战略最需要的重点领域就业。

据统计,上科大2020届授予学位的307名本科毕业生中,36%获得了境外高水平大学继续深造的录取通知书,45%在国内高水平大学和研究机构深造。除了已转博的学生外,本次授予学位的123名硕士毕业生中,8%选择赴境外攻读博士,7%选择在国内攻读博士。本次授予学位的95名博士毕业生中,41%选择境内外博士后工作。还有很多同学找到了理想的就业岗位,其中有58%的同学选择在国家战略最需要的重点领域就业。

“择一事终一生”,特邀嘉宾、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在毕业典礼上分享了一代代青年人守护敦煌的故事。15世纪中叶之后的500年间,因嘉峪关的封闭,莫高窟停止开窟造像,长期处于无人管理、任人破坏偷盗的境地,使辉煌的艺术黯然失色。1944年国立敦煌艺术研究所成立,结束了莫高窟的沧桑命运。从此,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连不断来到敦煌,成为“莫高窟人”,担当起守护国宝的使命。樊锦诗1962年毕业实习初识敦煌,毕业分配又被分配到敦煌。“在那个年代,祖国的需要就是我的志愿。”

之后,她的丈夫也主动放弃了武大的工作,与她共同相守敦煌。80年代改革开放,一些风华正茂的青年学子舍小家顾大家,也来到敦煌,他们面对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的高薪、优厚待遇,不为所动,坚决留下,经过长时间艰苦探索,应用各种科学技术守护着这一国之瑰宝。樊锦诗也衷心祝福毕业生们在从事自己热爱的科技事业中绽放自我价值,成就无悔人生。

“今年的毕业典礼非同往昔,全体毕业生虽然依旧齐聚现场,但非常特殊,来之不易。”上科大校长江绵恒在《磨砺青春年华 在奋斗中成长成才》的讲话中表示,学校已经实现学生全部返校学习,教学科研生活秩序全面恢复。学校教学和科研没有“缩水”,学校办学质量没有“稀释”。

临别之际,江校长向毕业生们提出四点期待:一是保持自信和定力,经得住磨砺;二是保持道德良知,守得住底线;三是保持家国情怀,担得起使命;四是保持创新精神,干得出事业。他深情寄语2020届毕业生,在未来漫长的人生道路上,珍惜青春年华,既用激情和理想去追梦,更用实干和创新去圆梦。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