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07-14 第26,560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7版:教科卫/专题

不唯“帽子”、不唯名气,打破论资排辈,持续推进高教改革与探索

上科大:坚持人才五条标准,激发年轻人创新活力

       ■本报记者 李晨琰
      
       上海科技大学与国际顶级学术期刊频频“亲密接触”:继今年4月两项学术成果在《科学》在线发表后,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的两项学术成果近期又同时上线学术期刊《自然》。半年内,上科大已连续发表13篇CNS(《细胞》《自然》和《科学》杂志)文章。
      
       建校六年多,还是一名“新生”的上科大已展示出强大的科研能力,其硬核实力的背后,是过去数年学校在高等教育领域的持续改革与创新实践。
      
       7月1日,上海科技大学iHuman研究所副研究员华甜在《自然》杂志在线发表研究论文,为内源性蛋白质分子如何激活G蛋白偶联受体(GPCR)提供了新见解。尽管刚过而立之年,华甜的科研成果已多次发表于《细胞》《自然》等国际顶尖学术期刊。博士毕业后,她更被破格提升为副研究员。
      
       “在人才队伍建设上,上科大从建校伊始,便坚持不唯‘帽子’、不唯名气,打破论资排辈,建立起自己的聘任、晋升和考核制度。”上海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副校长李儒新直言,给年轻科研人员充分的信任、机会、条件与激励,他们的才华和潜能才有可能被充分释放。
      
       让制度设计、培养体系去贴合、服务于人才的需求和发展,才能让更多青年人才的才华与潜力充分释放。正如李儒新所言,上科大人才考核始终坚持“重品行、重育人、重学问、重能力、重公认”这五条标准,“在这里,科研人员不用花时间琢磨职称评定,只管脚踏实地做研究”。
      
       建校至今,上科大已培养两届本科毕业生、两届博士生和四届硕士生。在校师生有一个明显感受:得益于上科大高水平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在校研究生的原始创新能力和整体培养质量正不断提高。
      
       日前,上科大物质学院2017级研究生邓宇超以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在《科学》上在线发表了科研成果。作为上科大与上海高等研究院的联合培养研究生,邓宇超是上科大招收的第二届硕博连读生。
      
       “上科大是一所年轻的高校,而最初吸引我的便是它的‘新’。”邓宇超说,不管是教学理念、教学方式还是丰富多彩的活动都因其“新”而别具一格。
      
       纵观上科大六年多的发展,李儒新不无感慨,学校的发展还得益于深度参与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得益于全面融入浦东开发开放和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
      
       在上科大,学校对教师的要求绝不仅仅是产出高水平的科研成果,每一位教师都有双重身份,既是各学院的教授,又是本科生的导师。“导师制”的推行,让刚踏进校门的本科生也有机会和行业大牛一起做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