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客户端

飞入寻常百姓家

下载APP

上海这所年轻高校入围双一流建设 凭借的是什么?

上海这所年轻高校入围双一流建设 凭借的是什么?飞入寻常百姓家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郜阳   2022-02-15 15:22:41


图说:上海科技大学 采访对象供图

新民晚报讯(记者 郜阳)2月14日,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正式公布,共涉及建设高校147所,含沪上15校。上海科技大学首次入围“双一流”建设,“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列入一流学科建设名单。

上科大创办于2013年,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科学院共同举办,上海市人民政府主管。学校建校以来始终坚持建设一所“小规模、高水平、国际化的研究型、创新型大学”的办学定位,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国家创新战略为使命,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对标世界一流大学,优化学科布局,培养科技创新创业拔尖人才,产出高质量的创新成果,探索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之路。

本次入选一流学科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是该校集全校之力、发挥跨学科优势加以建设。作为学校的核心建设学科,已经体现了教学及科研与光子大科学装置应用紧密结合的鲜明特色,在功能材料、生物大分子材料、拓扑量子材料等领域产出了一批有影响力的科研成果。在新一轮的建设过程中,该学科将紧紧抓住张江地区以大科学装置为代表的国家级科研平台为学科发展所带来的机遇,努力在功能材料、生物大分子材料、拓扑量子材料、光子大科学装置材料表征和数字材料等重要前沿方向形成标志性成果,在能源、信息、健康等领域做出具有战略支点特征的科学贡献,培养从事前沿基础研究和国家战略新兴产业技术研发的高层次、国际化的创新创业人才。

记者了解到,科教融合办学模式是上科大的一张亮丽名片。作为新型研究型大学,科教融合不仅是教学培养模式和科技创新组织形式,更是基本的办学体制和重要的治理结构。该校与中科院各研究所开展专家互聘、学生共育、科研资源共享、大科学装置共建、重大课题联合攻关。学校还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深度融入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和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与诸多国内外高科技企业、科研机构开展深度的产学研合作。

科教融合模式有力保证了学校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始终位于创新前沿。近年来,该校创新成果竞相涌现,成果转化成绩斐然,人才培养质量、综合办学水平和国内外影响力持续提高。近五年,上科大以第一单位和主要完成单位在《细胞》《自然》《科学》发表论文36篇。2019年至今,4项科研成果入选“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1项科研成果入选“中国2020年度重要医学进展”,获得“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

同时,学校深度参与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与张江、临港和广州实验室深度合作,联合开展科技攻关、培养创新团队和科技人才。积极承担国家大科学装置建设任务。

此外,上科大积极拓展并不断深化与世界一流大学和研究机构的交流合作,在学生培养、合作科研、学术交流、课程共享、教师培训等方面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不断提升学生的国际视野和学术交流能力。近年来,依托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等国家级大科学装置建设,高端国际合作网络进一步扩大。

值得一提的是,第二轮建设名单不区分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教育部指出,新阶段“双一流”建设应当坚持以学科为基础,淡化身份色彩,探索自主特色发展新模式,引导各高校在各具特色的优势领域和方向上创建一流。本次认定中,新增建设学科必须同时符合以下要求:一是切合急需;二是水平出色;三是整体达标。

编辑:杨喻 举报

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