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校9年就入围“双一流”建设,上科大的秘诀在哪
2022-02-15 15:15:12 作者:李晨琰 高瑄

图片1.jpg

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名单昨天正式公布,上海科技大学首次入围“双一流”建设,“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列入一流学科建设名单。

作为一所广受瞩目的新型研究型大学,上科大始终遵循“小而精”和“特色化”的学科建设思路,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科学前沿,立足自身特点和优势,聚焦新材料、新能源、人类健康、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等关键领域,布局学科重点建设方向。

据悉,本次入选一流学科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体现了上科大教学及科研与光子大科学装置应用紧密结合的鲜明特色。

目前,已在功能材料、生物大分子材料、拓扑量子材料等领域产出了一批有影响力的科研成果。

按照计划,在新一轮建设过程中,“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将致力于在上述重要前沿方向形成标志性成果,在能源、信息、健康等领域做出具有战略支点特征的科学贡献,培养从事前沿基础研究和国家战略新兴产业技术研发的高层次、国际化的创新创业人才。

近年来,上科大创新成果竞相涌现。近五年,学校以第一单位和主要完成单位在《细胞》《自然》《科学》发表论文36篇。这其中,学生的科技创新十分活跃。2015年以来,上科大研究生以第一作者或并列第一作者在《自然》《科学》《细胞》三大顶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7篇。

与此同时,上科大多项科研成果成绩斐然。2018年以来,学校专利许可合同总额超过60亿元。这背后,离不开上科大始终坚持的科教融合办学模式。作为新型研究型大学,科教融合不仅是教学培养模式和科技创新组织形式,更是基本的办学体制和重要的治理结构。

据悉,上科大与中科院各研究所开展专家互聘、学生共育、科研资源共享、大科学装置共建、重大课题联合攻关。学校还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深度融入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和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与诸多国内外高科技企业、科研机构开展深度的产学研合作。

目前,上科大已形成物质科学、生命科学、信息科学等优势学科群,建立了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大科学中心、2060研究院、上海临床研究中心等新学科增长极。同时,学校深度参与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与张江、临港和广州实验室深度合作,联合开展科技攻关、培养创新团队和科技人才。积极承担国家大科学装置建设任务。

2021年,学校牵头承担的、国内投资最大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形成全链条自主可控的关键技术研制,达国际先进水平。活细胞结构与功能成像等线站工程暨上海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完成工艺测试,性能指标全面达标,标志我国在该领域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图片2.jpg

教师是支撑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建校以来,上科大持续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开展以常任教授制度为核心的人事制度改革,教授队伍规模超过600人。

仅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就已形成了一支由80余位全职教授组成、国际著名专家领衔、优秀中青年教师为主的师资队伍。他们在相关领域已展现出重要的学术影响。

与此同时,学习也在积极开展国际化人才培养和国际学术合作,学校积极拓展并不断深化与世界一流大学和研究机构的交流合作。近年来,依托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等国家级大科学装置建设,高端国际合作网络进一步扩大。



  作者:李晨琰 高瑄

  编辑:李晨琰

责任编辑:顾军

图片来源:校方供图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热门评论
打开文汇APP,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Logo

文汇报

源于事实 来自眼界
DownLo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