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大学隆重举行2020届本科生和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发布时间2020-07-25文章来源 上海科技大学作者责任编辑

7月25日上午,上海科技大学在校体育馆隆重举行2020届本科生和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中科院各合作研究所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上海科技大学教授委员会委员、全体校领导及院所领导出席并在主席台就座。2020届全体毕业生及教职工代表出席活动。毕业典礼由党委书记、副校长李儒新主持。

上午9时整,毕业典礼在嘹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全场嘉宾和师生庄严肃立,奏唱国歌,向国旗行注目礼。会场播放了由2020届本科毕业生自编自导自演的短片《三色堇》。短片聚焦三位同学的真实经历,展现了2020届毕业生在上科大严谨求实、自由创新的环境中,书写各自缤纷多彩人生的精彩故事,引起了在场毕业生们的共鸣。

在热烈掌声中,校长江绵恒以《磨砺青春年华 在奋斗中成长成才》为题发表讲话。他首先代表学校向全体毕业生表示衷心的祝贺,向为毕业生们成长成才默默付出、无私奉献的老师和家长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江校长指出,全国人民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共克时艰,众志成城,打赢了抗疫阻击战;上科大全体师生员工积极投身抗疫之战,在防疫、科研攻关、线上和线下教学等方面,打赢了一场场阵地战。他表示,今年的毕业典礼非同往昔,全体毕业生虽然依旧齐聚现场,但非常特殊,来之不易。

他强调,学校已经实现学生全部返校学习,教学科研生活秩序全面恢复。学校教学和科研没有“缩水”,学校办学质量没有“稀释”。今年以来,我校已经在《自然》《科学》《细胞》三大世界顶尖学术期刊中发表了13篇论文。其中,有10位研究生是第一作者和共同第一作者,5人为今年毕业的博士生。这体现了上科大一贯坚持的勤勉、严谨的学风和校风。不经历风雨,无以见彩虹,这些终身难忘的经历必将激励毕业生们勇往直前。

临别之际,江校长向毕业生们提出四点期待:一是保持自信和定力,经得住磨砺;二是保持道德良知,守得住底线;三是保持家国情怀,担得起使命;四是保持创新精神,干得出事业。他深情寄语2020届毕业生,在未来漫长的人生道路上,珍惜青春年华,既用激情和理想去追梦,更用实干和创新去圆梦。

学位授予仪式由江校长主持。他宣读了学位授予决议,经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定,2020届本次授予学士学位307名;授予上海科技大学硕士学位48名、博士学位7名。依托中国科学院大学授予硕士学位75名、博士学位88名。毕业生全体起立,扶正流苏,将学位帽的帽穗从右前方拨至左前方。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2020届毕业生将在学校9月增开学位会后获得学位。 

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以《择一事,终一生——我和我的莫高窟同事们》为题作主旨演讲。她深情讲述了一代又一代的敦煌莫高窟的守护者们,秉承“坚守大漠、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的莫高精神,心怀家国情怀、守护国之瑰宝,不懈艰苦奋斗、开拓敦煌事业,坚持科学探索、建设一流遗产,使敦煌莫高窟从破败不堪到熠熠生辉的感人故事。她感言,非常荣幸能够与同事们一起为莫高窟这样一处具有无与伦比价值的世界文化遗产服务,守护莫高窟是值得奉献一生的高尚事业,是必然要奉献一生的艰苦事业,也是需要一代又一代人为之奉献的永恒事业。她衷心祝福毕业生们在从事自己热爱的科技事业中绽放自我价值,成就无悔人生。

上科大学子笃志前行、奋力拼搏,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毕业典礼上,李儒新书记宣读了受到表彰的优秀毕业生名单。江绵恒校长为获得上海科技大学2020届毕业生校长奖的桑漫坤、申卓凡、郭陈君、王舒然、秦琦、张心瑜同学颁奖。江校长与校领导印杰、朱志远、鲁雄刚、丁浩和吴强一起为荣获“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称号的31名本科生和研究生颁奖。

饮水思源,不忘师恩,毕业生代表向母校献礼。礼物为2020届毕业生运用三维建模,在学生科创中心手工制作而成的立体校徽。礼物选取上科大景观塔、信号波和DNA双螺旋为主要元素,凸显上科大学科交叉融合的培养特色,彰显母校志存高远、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礼物底座利用激光雕刻技术展现学校建筑景观,并刻有所有2020届毕业生的名字,表达了学子们对母校的眷念与不舍。献礼学生代表邀请江校长为立体校徽中的景观塔封顶,点亮灯塔,寓意母校用知识之光点亮学子梦想,将同学们送上学术和人生的高峰。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免疫化学研究所研究员杨海涛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介绍了疫情期间科研团队争分夺秒开展攻关的过程。他们迅速解析了新冠病毒关键药物靶点——主蛋白酶与抑制剂复合物在原子分辨率水平的晶体结构,这是世界上首个被解析的新冠病毒蛋白质的三维空间结构。为了加速针对新冠药物的开发,应急攻关团队于1月26日(年初二)迅速公布了研究成果,向全球300余家科研机构和药企提供了该关键药靶蛋白的原子坐标。这些举措都是当代大学精神的最佳体现。他号召毕业生无论身在何处,都需谨记上科大人“立志、成才、报国、裕民”的决心,保持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在遇到困难和挫折后不要陷入失落和迷茫,要继往开来,多些“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情怀。

本科生毕业生代表、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张心瑜发言。她回顾了四年来在校学习的心路历程,向学校老师、父母亲友和学友同学表示衷心感谢。她表示,“立志成才”从这里出发,“报国裕民”从现在开始,全体毕业生要带着这份感恩,用不懈奋斗为社会发展、人类福祉做出自己的贡献。

研究生毕业生代表、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王飞发表感言。他表示,作为第一届被授予上科大博士学位的学子,内心无比骄傲和自豪,这是对选择上科大的最好回报。五年来,同学们见证了学校的飞速发展,学校也见证了同学们的成长和超越。毕业后他选择加入华力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从事器件研发工作,将为我国集成电路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仪式上举行了别开生面的点亮校友地图活动。在学校图信中心的支持下,学生事务处联合信息学院师生共同设计制作的“上科大校友”小程序,在毕业典礼前一周正式上线,通过“云点亮地图”、“云祝福”为2020届学子庆贺。活动得到了上科大世界各地校友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的热情响应。

最后, 全体毕业生起立,向一路陪伴的老师、辛勤养育的父母、关心支持的社会各界,以及在疫情期间为学生返校复学和这次特殊的毕业典礼提供有力保障的学校后勤人员鞠躬致谢。2020届上海科技大学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雄壮的《歌唱祖国》的歌声中落下帷幕。

据统计,2020届本次授予学位的307名本科毕业生中,36%获得了境外高水平大学继续深造的录取通知书,45%在国内高水平大学和研究机构深造。除了已转博的学生外,本次授予学位的123名硕士毕业生中,8%选择赴境外攻读博士,7%选择在国内攻读博士。本次授予学位的95名博士毕业生中,41%选择境内外博士后工作。还有很多同学找到了理想的就业岗位,其中有58%的同学选择在国家战略最需要的重点领域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