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攀高峰 绽放芳华-信息学院举办2020届毕业颁证仪式

发布时间:2020-07-27浏览次数:2828

2020725日下午,上海科技大学信息学院在体育馆隆重举办2020届毕业生颁证仪式。入学后短短几年间,我院2020届毕业生们已经通过自己的努力,用更宽广的视野、更进阶的知识造就了一身面世铠甲。今天,他们终于迎来了自己的高光时刻。


颁证仪式由信息学院助理院长周平强主持,中山医院重症科主任罗哲,特聘教授、中国科学院陈熙霖、联培所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学院领导、常任教授及全体教职员工等参加了颁证仪式。


信息学院执行院长虞晶怡为颁证仪式致辞。虞院长首先向2020届即将毕业的学生表示了祝贺。他引用大仲马《基督山伯爵》的名句:“L'humaine sagesse était tout entière dans ces deux mots (人类全部智慧就包含在两个词中):Attendre et espérer(等待和希望)”,寄语信息学子要拥有信念的等待和希望。等待的过程会带来焦虑和不安,但只要坚持自己的信念,直面挑战,不畏艰难,才能攻坚克难,得以锤炼。虞院长还嘱咐大家在等待的过程中要注重团队协作。团队协作会让人们更加有勇气去面对未来的挑战,亦能获得弥足珍贵的友情。除了等待,他还鼓励同学们对未来充满希望,大胆去想象、去探索未知的领域。更为重要的是,要时刻秉承公平公正的信念,尊重他人的劳动成果、重视社会的共同利益。心有所信,方能行远。

信息学院执行院长虞晶怡致辞


今年的毕业颁证仪式上,信息学院有幸邀请到了曾在武汉奋战55天,来自中山医院重症科的主任罗哲来作主旨演讲。罗主任充分肯定了信息科学技术对社会带来的积极作用。他从自身的工作经历中举例说明了医疗信息化带来的活力和福利,希望同学们在迈出校园后,用自己所积累的知识来为社会、为国家贡献更大的力量。罗主任还对毕业生未来的人生道路给出了几点建议,希望同学们做一个感性的人,明确自己的人生意义,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做一个理性的人,克服固化思维和捷径思维;做一个尊重传统的人,坚持文化自信,做到利国、利民、利人。

中山医院重症科的主任罗哲作主旨演讲


音乐响起,首先登上讲台领取证书的是162位本科生,他们经过四年的努力,为自己人生的重要节点交付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此刻他们庄重地从常任教授的手中接过那属于自己沉甸甸的荣耀。


优秀毕业生代表章嘉乐和司子琳代表2020届毕业生发言。两位同学带着我们回顾了他们四年求学路,那些爆肝做项目的日日夜夜、那些比赛竞技的争分夺秒,那些出国交流的宝贵经历,那些肆意打闹的老友。所有的经历串起来就是每一位毕业生的毕业故事。

优秀本科毕业生代表章嘉乐发言


优秀本科毕业生代表司子琳发言


上科大首届本科毕业生,优秀校友胡海旻也通过远程视频的方式给现场同学们带来了祝福。胡海旻硕士就读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今年硕士毕业后拿到了普林斯顿、MIT、宾大等5所知名高校的全奖博士录取函,最终选择普林斯顿大学。 他说:”无论在多么艰难的日子里,总有一种精神在激励着我,它告诉我不要在逆境中放弃,不要放弃追寻梦想,不要甘作一个平凡的人。是的,这种坚韧和进取的精神,是我在信息学院学习时所早已习惯的生存模式,是我本科四年间所学到的最宝贵的东西。这种精神,更是属于全体信院学生的共同财富”。

优秀校友胡海旻致辞


接下来走上讲台的是信息学院的62名硕士生以及11名博士生,其中,包含了首届上科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23位硕士毕业生。他们迈着坚定的步伐,气宇轩昂的走上舞台。这是一个神圣而庄严的时刻,见证了毕业生们所取得的成绩,也希望他们能时刻铭记上科大的育人理念,乘风破浪,扬帆启航。


即将在禾赛光电科技就业的陈垚江代表研究生谈了自己求学期间的感悟,他说:”我曾经为完成课程的homeworkproject而焦头烂额,也曾经为了读懂专业的英文文献而身心疲惫。但是,当知识在大脑中融会贯通时,当理解了其他学者们创新的思路时,那种顿悟之后的满足感让我觉得之前付出的努力意义非凡”。

优秀研究生毕业代表陈垚江发言


信息学院常任教授Laurent Kneip作为教师代表发言。Laurent虽然为外籍教授,却在毕业颁证仪式上为所有学生带来了精彩的中文发言。Laurent教授对学生在过去几年出色的表现给予了肯定。他特别提到在这不平凡的2020年,大家一起攻坚克难,开展线上教学,对学业毫不松懈的精神值得嘉奖。同时,也希望同学们能继续努力,有时间常“回家”看看。

常任教授Laurent Kneip致辞


本次颁证仪式上,学院还有幸邀请到特聘教授,中国科学院副所长陈熙霖老师远程来为我们毕业生作主旨演讲。陈教授结合自己求学的经历和人生感悟为同学提出了一些建议。他提到进入无人区的创新是中国面临的重要挑战,希望各位同学能担任国家赋予的使命,勇敢创新,勇于拼搏。同时也不要忘记一直在背后默默支持和付出的家人,要懂得和家人分享喜悦。

中国科学院副所长陈熙霖教授在线致辞


美国加州理工大学计算和数学科学系创始系主任,我院特聘教授Mathieu Desbrun 也希望同学们要心存感恩,感恩父母、感恩朋友,感恩那些曾经帮助过自己的人。Mathieu希望同学们能时刻铭记”信息学子的精神“-尊重他人,不断进取,不怕试错。同时要明确自己身上的社会责任,用自己的知识和技能做对社会有益的事情。

美国加州理工大学Mathieu Desbrun教授致辞


随后,学院播放了由我院学生自导的毕业视频“信息学院学生的一天”,视频的前半段记录了信息学院学子上课、娱乐、科研的日常。视频画面闪现过一幕幕信院学子熟知的点点滴滴,氤氲着不舍的怀念之情,也表达了对大家的深切祝愿,未来可期,前程似锦。视频后半段播放了信息学院历任领导、教授和现任领导、教授们给大家的寄语和祝福。老师们对学生取得的成绩表示了祝贺,希望他们在未来的发展中,能肩负社会责任、心怀感恩之情,勇敢开拓前路,努力成就自我。


如果说颁证典礼是庄重而紧张的,那毕业Carnival将是欢快且尽兴的。今年虽然受疫情影响,不能请家长来现场与子女们合影留念,一起记录这宝贵的一刻,但是信息学子们组织了一场毕业Carnival,与云端的父母一起庆祝这重要的时刻。信息学子个个身手不凡,能“武”亦能“文”。不仅是技术高手,还能吹拉弹唱样样在行。现场不仅有歌曲演唱,还有街舞燃爆全场。更有林丰涵老师、张玉瑶老师现场助兴,演唱动人歌曲。其他教授们也纷纷加入学生们精心设计的小游戏环节。大家在欢快的氛围中庆祝着属于他们的时刻。

  

  

  


青春不散场,未来无限量,我院祝愿2020届所有毕业生们振翅翱翔,一展宏图。


信息学院2020届毕业生去向统计

信息学院今年共有162名本科毕业生,截至目前,约42%的本科毕业生选择前往境外攻读研究生,所获得offer 来自于卡耐基梅隆大学、华盛顿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杜克大学、德州农工、慕尼黑工业大学、南加州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世界知名大学。约36%的本科毕业生选择在上海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复旦大学等国内高校攻读研究生。约18%的本科毕业生选择直接就业,工作单位包括字节跳动、拼多多、网易、中国电信、上证交易所所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浦发银行、安永咨询等国内外知名单位。

我院今年共有62名硕士毕业生,其中上科大首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硕士毕业生23人,国科大联培硕士毕业生39人。约18%的同学选择境外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包括马里兰大学、威斯康星麦迪逊分校、多伦多大学、鲁汶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等国外知名高校。73%的同学选择直接就业,包括阿里巴巴、字节跳动、腾讯、海康威视、大疆、拼多多、网易、高通、英伟达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其中1人选择创业。

我院11名博士毕业生中,4名选择到瑞士洛桑理工学院、新加坡南洋理工、新加坡科技局高性能计算研究所、上海科技大学等科研高校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5人选择直接就业,包括华为、禾赛光电科技、紫金山研究院等从事研发工作。2人选择自主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