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更好地保障上科大教师和学生对文献资源的需求,支持上科大的教学与科研创新工作,上科大图书信息中心除了以采购资源的方式保障文献资源的使用外,针对本校用户教学科研中少数偶尔的文献需求,图书馆在版权许可范围内,以文献传递的方式来保障。文献传递保障范围主要包括通过上科大的常规文献保障渠道无法获取的各类中外文文献,主要包括:中外期刊、会议、图书章节、学位论文、科技报告、专利和标准等。
一、服务对象和方式
       文献传递服务的主要服务对象为上科大教师、科研人员以及在读研究生,当前主要通过课题组转账的形式进行支付。各学院、课题组及相关单元可以申请文献传递团体账户,申请通过后自行进行文献传递服务管理;教师、科研人员可以单独申请个人账户,研究生申请个人账户需要得到导师书面同意后进行。本科生及其他人员如有相关文献需求可向图书馆进行咨询。

二、服务步骤

1. 系统注册
(1) 用户需进入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文献传递读者系统”(http://dds.las.ac.cn/)注册账户,在“文献传递合理使用说明”界面选择“接受”后进入“登陆与注册”界面;
(2) 注册时成员馆请依次选择“中科院院内成员馆”→“上海”→“上科大”,注册邮箱需要使用上科大邮箱即后缀为:shanghaitech.edu.cn的邮箱,其他邮箱不能受理;
(3) 请完整填写个人信息,付费方式务必选择“个人自付”,用户注册提交后,到注册邮箱点击验证链接,系统自动激活账户。
2.申请文献传递
(1) 用户需登录“文献传递读者系统”申请文献,登录后要填写预申请文献的相关信息,如书刊名称、年卷期、作者、页码等;
(2) 申请文献需要选择文献的出借馆,如:“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3) 如有不明确的内容可以在备注中注明;
(4) 最后点击“提交”,完成申请文献操作。
3. 邮箱接收文献
提交成功后,页面会显示申请的订单号,可以记下订单后等待系统答复,所申请文献通常会在24小时内发送到您的注册邮箱中。
三、服务须知
1、文献传递是将用户在本地无法得到的单篇文献全文或者图书章节通过E-mail等方式从其他收藏此文献的图书馆获得。
2、文献传递服务是为了满足少数人偶尔需求文献资源时所提供的特殊文献保障渠道,在保障服务渠道畅通的同时也要尊重文献的知识产权要求,不提供整本图书、期刊连续文章、个人批量等不符合合理使用行为的传递需求。
3、使用文献传递服务前请务必先查询上科大图书馆馆藏资源(包括纸本和电子全文刊),当您查找的期刊或其他文献在本校图书馆无法获取时,才可在文献传递系统中提交,以避免不必要的浪费。
4、文献传递服务为收费服务,其中传递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和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各成员馆的资源费用为0.3元/页,传递其它第三方图书馆资源的费用由提供图书馆制定,中间环节无服务费用。
5、账户余额不足以支付文献传递费用时,用户可以以课题组转账的方式进行账户充值。
四、联系方式
1、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区域信息服务部
电话: 010-62539186,010-82622334,010-82626611-6315 
Email: servi@mail.las.ac.cn
2、图书信息中心文献传递服务联系人:江彬彬
电话:(021)20685209
Email:jiangbb@shanghaitech.edu.cn
汇款地址
邮汇: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文献提供与馆际互借
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3B1室,100190
电汇:
银行账号:工商银行海淀西区支行:0200004509088129221
账户名: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如银行转账需开具单位发票,请务必用单位账号转账。或个人账号转账时注明单位名,可开具姓名后备注单位名的发票。

各院所文献传递联系人方式


学院

文献传递联系人

联系方式

iHuman研究所

展望

zhanwang@shanghaitech.edu.cn

  

免疫化学所

王玮

wangwei@shanghaitech.edu.cn

  

生命学院

杨静

yangjing@shanghaitech.edu.cn

  

物质学院

陈蕾

chenlei1@shanghaitech.edu.cn  

信息学院

王超

wangchao1@shanghaitech.edu.cn

创管学院

周姝燕

zhoushy@shanghaitech.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