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客户端

飞入寻常百姓家

下载APP

“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揭晓 上海这所高校入选

“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揭晓 上海这所高校入选飞入寻常百姓家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郜阳   2020-01-16 14:10:58

新民晚报讯(记者 郜阳)昨天,2019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揭晓。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特聘教授饶子和院士团队的“揭示抗结核新药的靶点和作用机制及潜在新药的发现”研究项目入选。

图说:药靶蛋白MmpL3处于活性(左)和抑制(右)状态的结构模型 来源:上海科技大学

结核病是由结核分枝杆菌感染而引发的一种致命性疾病,在传染性疾病中堪称“头号杀手”。链霉素的发现及异烟肼、利福平等有效药物的开发,结束了几千年来结核杆菌肆虐人类生命的历史。然而近年来耐药结核病的产生,使结核病再次成为危害全球公共卫生的严重问题。目前全世界约有1/4的人口被结核杆菌感染,每年新发结核病患者约1000万,死亡患者人数约150万。我国是结核病的主要负担国之一。因此,针对结核分枝杆菌的新药靶点的研究和新药研发迫在眉睫。

饶子和院士团队长期致力于针对结核杆菌的新药靶点研究及新药研发。膜蛋白MmpL3是一个抗结核新药研发的重要靶点,在分枝杆菌细胞壁合成过程起关键作用。在饶子和院士牵头下,上海科技大学科研团队历时六年,运用X-射线晶体学衍射技术率先在国际上解析了关键药靶MmpL3和“药靶-药物”复合物的高分辨率晶体结构,揭示了MmpL3的工作机理,以及新药SQ109杀死细菌的全新分子机制。此外,研究团队还发现减肥药利莫那班也是靶向MmpL3的抑制剂,并进一步阐明了其作用机制。此研究项目首次勾画了小分子抑制剂精确靶向MmpL3及其超家族质子内流通道的三维图像,为由分枝杆菌引起的疾病(结核病、麻风病等)的药物研发奠定了重要的理论基础。

该成果刊登在国际顶尖生命科学期刊《Cell》上,同时针对该靶点设计的抗结核小分子化合物已申请PCT专利。该成果一经发表,在学术界和产业界引起了轰动并受到广泛关注。该研究揭示了抗结核新药的靶点和作用机制,为开发新型抗生素、解决全球日趋严重的细菌耐药问题开辟了一条全新途径,同时也为我国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抗结核新药奠定了重要的基础。据悉,这一研究成果还入选了由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评选的2019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项目。

其余入选2019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的项目是:北京大学《植物同种花粉优先的分子机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复杂机场高精度飞行校验技术及装备》、电子科技大学《高温超导中量子金属态的首次实验证实》、兰州大学《青藏高原发现丹尼索瓦古老型智人》、清华大学《高能量密度电容器用无机介电材料》、中国海洋大学《热带多尺度跨海盆海-气相互作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界面单位点”新型催化剂结构设计与氢气中微量CO的高效去除》、中山大学的《关键量子信息器件——“三高”量子纠缠光源研究》和《鼻咽癌“吉西他滨+顺铂”新方案前沿技术研究》。

“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的评选自1998年开展以来,至今已22届,对提升高等学校科技的整体水平、增强高校的科技创新能力发挥了积极作用。

编辑:任天宝 举报

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