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科教 > 创新之城 > 文章详情
请青年科学家们到沪进行“全息演讲”,他靠光学AI让计算机模拟人类视觉对焦方式
分享至:
 (3)
 (0)
 收藏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徐瑞哲 2019-10-29 15:48
摘要:“这种应用用于线下商场,再用于线上电商,可以最大程度呈现商品百货。”

今天下午,10位青年科学家代表受邀在第二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的“5张”论坛上发言,每人仅限5张幻灯演示片(PPT),且在5分钟内完成学术项目报告。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了解到,他们面对的是,论坛邀来的15桌中外青年科学家,每桌15人左右围桌交互。

第一位登台的中国青年科学家,是上海科技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执行院长虞晶怡教授。他谈的是人工智能,尤其是光学领域的AI。

众所周知,人类是双目视力,两只眼睛可以形成三维视觉,即使单眼也可以有部分三维视觉。但虞晶怡表示,其实更神奇的是大脑,大脑将眼睛捕捉到的所有周遭光线信息都尽在掌握。他演示了一张橄榄球比赛的现场照片,双方队员在激烈拼抢……随后,他用光标在图像上移动,点中哪个球员,就清晰聚焦在他的脸上,而其他处于不同景深的球员,则会失焦,变得相对模糊。事实上,大脑的视觉中心正是这样的全面聚焦,确保看清所有目标,然后根据需要再选择性对焦。

那么,计算机视觉是否也可以做到呢?虞晶怡解释称,他们已经开发模拟人类视觉采集与合成方式的系统,通过多摄像头、全方位地精确捕捉各个光场,更加精密地进行本地聚焦与合焦,可以全部“看穿”人或物体的影像。他举了一枚晶莹剔透的玉石图像案例,人们可以各个角度尽情欣赏它的光彩。“这种应用用于线下商场,再用于线上电商,可以最大程度呈现商品百货。”

最后,虞晶怡演示了自己演说的一段视频,“东南西北中”各个侧面都成像……真实的场景是在上海科大,但因为采用了实时3D全息捕捉,场景可以与任意其他场景完美结合。他向全场发出邀约,“明年,欢迎各位到上科大进行‘全息演讲’。”

栏目主编:黄海华 题图来源:海沙尔 摄 图片编辑:徐佳敏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 没有了
  相关文章
评论(0)
我也说两句
×
发表
最新评论
快来抢沙发吧~ 加载更多… 已显示全部内容
上海辟谣平台
上海2021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
上海市政府服务企业官方平台
上海对口援疆20年
举报中心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关注我们
客户端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