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客户端

飞入寻常百姓家

下载APP

合成创造美丽世界 有机化学学术会议在上科大举行

合成创造美丽世界 有机化学学术会议在上科大举行飞入寻常百姓家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郜阳   2019-09-02 18:23:00

今年是元素周期表问世150周年。这几日,第十一届全国有机化学学术会议在上海科技大学举行。会议主题是“合成创造美丽世界”。会议由中国化学会主办,中国化学会有机化学学科委员会、上海科技大学和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联合主办。大会邀请了一批国内外著名学者就有机化学及相关学科领域的新成就开展广泛交流。

图说:第十一届全国有机化学学术会议在上海科技大学举行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jpg

图说:第十一届全国有机化学学术会议在上海科技大学举行   来源/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全国有机化学学术会议”每两年举办一次,这次会议内容不仅涵盖了传统的合成化学,还包括追求绿色过程的催化,应用前景不断拓展的有机功能材料化学,针对疾病生成机制和诊断的化学生物学中的新技术和新方法,基于结构生物学的药物化学研究,复杂活性天然产物的全合成等。这些都是当今有机化学与其他学科不断交叉与融合的前沿方向。

大会学术委员会主席、中科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丁奎岭教授介绍,近年来,我国有机化学学科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不仅在科研人员人数上显著增长,在科研成果方面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一批新颖结构的配体应用于系列有机化学反应的高效转化,并不断被国内外学者频繁应用于研究工作或被企业应用于工业过程。

有机化学学科迅速发展,不仅体现在合成方法学上的不断创新,而且在具有重要生物活性复杂天然产物的合成、新结构的创制和新功能的发现方面也屡有斩获,在化学生物学研究、新药分子发现、新材料创制、大宗化学品的绿色制造方面不断取得重大突破。“一方面科研工作者注重科学上的交叉、原创,在学术上不断追求卓越和优雅,同时也十分注重研究成果的转化,投身国民经济的主战场,为可持续的化学、医药、材料等工业的发展也做出了贡献。”丁奎岭表示。

中科院上海有机所的兼职教授、国际著名科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卡尔·巴里·夏普利斯教授亲临会场,为与会者带来新一代点击化学在药物发现领域的突破性进展。夏普利斯不对称双羟基化反应与夏普利斯不对称环氧化反应,是现代有机合成中最重要的反应之一,也正是因为这一贡献,夏普利斯教授获得2001年诺贝尔化学奖。“点击化学”是由夏普利斯教授在1998年首次提出并在2001年进一步完善的一个合成概念,已被广泛应用于有机化学、聚合物材料合成、生物分子标记、抗体修饰、药物开发等一系列重要的研究和生产领域,拥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图说:会议特设“美丽女化学家”圆桌论坛.jpg

图说:会议特设“美丽女化学家”圆桌论坛

中科院上海有机所研究员马大为,是2018未来科学大奖“物质科学奖”得主。在他看来,过去半个世纪里,有机合成化学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各种新反应不断涌现,对于复杂天然产物的全合成也不再困难。“但是具体到一些常用的转化方式和功能分子的合成,我们还是缺乏高效的催化体系和合成方法。”他说。马大为以氨基酸铜的络合物为催化剂实现了碳–氮键的高效构筑,为含苯胺片段的药物及材料的合成提供了一种简便、实用的方法。“这是基于乌尔曼反应发展出的新催化体系。这个反应可以理解为两个比较简单的分子偶联在一起,产生了更复杂的分子。”马大为解释,“我们之前发现的一类氨基酸分子,他们可以和铜金属配位来提高乌尔曼反应的效率。”据介绍,这类新反应不仅在实验室有广泛的用途,并且这种合成方式能够大大降低成本,有望在制药业以及新材料生产制造等领域有很多实际应用。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女科学家在化学领域树立成就。来自香港大学的任詠华教授在2001年38岁之际,成为当时最年轻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她在大会上介绍了基于金属有机络合物和分子单元的超分子组装和纳米结构构建,并讲述了它们在功能材料领域的广阔应用前景,包括生物探针,有机光电器件和忆阻器等方面。

同时,为庆祝“国际女化学家年”,本届会议特设“美丽女化学家”专题论坛,以“化学因‘女’而美丽”为主题,邀请了多位知名高校的杰出女性教授分享了一系列前沿的科研成果,并围绕女性科研工作者职业发展等话题举行了由清华大学李艳梅和东北师范大学的张前教授共同主持的圆桌论坛。

新民晚报记者 郜阳

编辑:蔡骏 举报

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