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客户端

飞入寻常百姓家

下载APP

超七成本科生继续深造 校长寄语:无论身处何方,祖国是你们坚强后盾

超七成本科生继续深造 校长寄语:无论身处何方,祖国是你们坚强后盾飞入寻常百姓家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郜阳   2019-06-30 14:03:00

图说:上海科技大学2019届毕业典礼 成钊摄(下同)

新民晚报讯(记者 郜阳)摘下帽子,朝着导师和爸爸妈妈深深鞠躬,看台上的父母起立鼓掌,为心目中最棒的孩子祝福,有些还悄悄抹去眼角喜悦的泪水。昨天,上海科技大学2019届270名本科生、140名硕士和69名博士生迎来了毕业典礼和人生新的起点。

和“前辈”一样,“上科大二期”同样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截至28日,在270名本科毕业生中,39%获得海外12个国家和地区的196个深造录取通知书。其中,近50%获得全球排名前50高校的录取通知书。37%的本科毕业生选择在国内高校攻读研究生。18%的本科毕业生选择就业,平均年薪为12.4万元人民币。2019届硕士生近一半通过严格的资格考核在上科大继续攻读博士,另外,7%的硕士毕业生选择去海外攻读博士,3%选择在国内其他高校攻读博士,1%直接创业。

图说:2019届毕业生向学校赠送礼物

上海科技大学校长江绵恒告诉所有毕业生,无论你们在哪一个国家,心中都要记住,中国已经发展,祖国是你们坚强的后盾;不管在哪一所学校,都要和当地的老师、同学和民众建立友好的交往。他希望每一位从上科大走出去的学生,要以勤奋好学的作风、不齿奢靡的行为、热情礼貌的举止,为上科大树立良好的国际形象和口碑,赢得对当代中国人的尊重。

中国工程院院士、上科大第一届校务委员会主任徐匡迪为毕业生们上的“最后一课”则是一段动人的历史——在抗战烽火中创办的西南联合大学。“这是世界上基础设施、教学设备最简陋,存在时间最短的大学之一。”徐匡迪说,“可它在艰苦的条件下,将当时最好的高等教育资源保存下来,薪火相传,对此后新中国的建设、发展起到了巨大的作用。”他放出一张张黑白老照片:开学典礼师生坐在泥地上、学生宿舍的茅草屋顶、实验室烧杯不够“碗来凑”……讲述这段历史,是想表达对人才培养的认识:首先要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徐匡迪说,他很赞赏与支持上科大人才培养的特点:基础理论与专业学科交叉融合的宽口径教育方针。“希望上科大的学生走上新的学习、工作岗位后,能为母校争光,成为中国的骄傲。”

图说:优秀毕业生表彰

为表达对母校的感谢,2019届本科生也精心准备了一份礼物。这份礼物是将科学与艺术巧妙结合的二维码图画,由2019届278名本科生的笑脸组成。画面呈现学校图书馆的书卷造型,寓意同学们四年来在上科大知识的海洋中遨游、探索。整张画面亦是一个可扫取的二维码,彰显上科大科技与艺术结合的培养理念。礼物取名“爱上微笑go ShanghaiTech”,表达毕业生对学校的无限眷恋与祝福。

【延伸阅读】上海科技大学校长江绵恒在2019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致辞(节选)

上海科技大学的发展取得一定成绩,也得益于学校国际化发展的理念。我愿意在这里重申,上科大将坚持对外开放的原则,继续推进和国内国际的优秀大学和学术研究机构以及跨国企业建立平等互利、多元包容的合作关系,进一步加强学术交流、学生交流和人员交流,汲取一切人类文明进步的成果,也为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上科大的贡献。

当今世界“百年大变局”的一个重要标志是本世纪开始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如果说机械化是农业革命生产力发达的主要标志,自动化是工业革命生产力发达的主要标志,那么以智能化为主要标志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必将对经济发展模式和世界产业的供应链结构产生深远影响。同时,我们还面临全球气候变化的严重威胁。在这一新科技革命引发的世界力量格局变化中,我们必须清醒的认识到我们所处的历史地位,必须充分理解我们仍然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处于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严格的说,如果我们今天还在精准扶贫的话,我们农业革命的进程还没有彻底完成。马克思在《政治经济学批判序言》一文中说:“无论哪一个社会形态,在它所能容纳的全部生产力发挥出来以前,是决不会灭亡的。”因此面对新的世界力量变局,我们既要抢占“战略制高点”,同时必须重视支撑这些“制高点”的战略基础,包括能源安全、粮食安全、生命安全、信息安全等。“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我们尤其要警惕那些不从国情出发,为谋求自身(包括个人和小团体)利益而忽悠国家资源的情况发生。

上科大是一所研究型大学,在座各位上科大学子和老师,都有志于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产业创新的奋斗事业,新的世界力量变局为我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上科大毕业生即将奔赴的社会为我们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巨大舞台。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一定要掌握在自己的手里。只要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传统和精神,在“战略制高点”和战略基础领域攻克和掌握核心技术,就一定能改变被人卡脖子的局面,就一定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时代贡献!

同学们,无论前路多远、困难多大,把祖国的山山水水记在脑中,人民的殷殷期盼装在心里,把自己的人生价值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结合在一起,就不会迷失方向、丢失梦想;你们的人生目标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实现!


编辑:夏韵 举报

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