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客户端

飞入寻常百姓家

下载APP

“大脑”碰撞之旅,阿里云创始人王坚做客上科大创新创业论坛

“大脑”碰撞之旅,阿里云创始人王坚做客上科大创新创业论坛飞入寻常百姓家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郜阳 实习生 冯琪   2018-10-26 09:15:07

图说:阿里云创始人王坚做客上科大创新创业论坛  来源/上海科技大学供图

新民晚报讯(实习生 冯琪 记者 郜阳)当“信息时代”进化为“数据时代”,城市的未来与计算产业的发展也迎来未知的机遇和挑战。昨天,首期上海科技大学创新创业论坛火热开讲,刚过完1024节日的“小程序员”赶至报告厅,跟随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阿里云创始人王坚博士一起,以“城市大脑:创新与科技重塑城市的未来与计算产业的发展”为题,探讨互联网时代“城市大脑”的新思潮及数据资源应用的创新之道。

基础设施在人类历史上有着重要意义,而互联网已成为当今时代最伟大的基础设施。“互联网为我们提供重新认识数据的契机,数据最大的价值在于其价值的未知性。”王坚认为,信息是带有一定目的获取的数据集合,基础设施内还无意间保留着海量未知的数据。互联网时代的重要特征是,当信息无法呈现世界的真相时,数据可以“讲”出真话。同时,计算机的出现推动获取计算能力的增长,互联网正改变计算成本和方法。王坚指出,做强“城市大脑”要以整体性的思维合理优化数据资源,通过优秀的计算能力强化资源配置,切勿将城市规划割裂开来。

上海科技大学建校5年来,涌现出一批前沿科研成果。以“城市大脑”课题为例,研究领域涉及为城市大脑探索高精度、低能耗的智能感知设备,高效低能耗且无处不在的信息交互网络;在两者研究基础上,上海科技大学从智能软件着手,应用人工智能技术为城市大脑前端感知、后端决策和中间资源的分配与计算等提供高效智能的算法支持。代表性的研究项目包括视觉智能、云雾计算、智能驾驶、智能电网、机器学习与智能决策等。

据悉,为进一步深化学校师生的创新创业理念、激发创新创业热情,上科大国家双创基地于今年推出“2018创响中国-上海科技大学站”系列活动,首期上海科技大学创新创业论坛和即将在11月开始的“上海科技大学第一届创新创业大会” 将一起在校园内引发创新创业浪潮,合力创响上科大。

编辑:张泽茜 举报

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