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第一堂课,竟然是诺贝尔奖得主来上!”上海这所高校“高配”迎接00后

教育在线 2018-09-02 19:34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裘雯涵
今天, 422位本科踏入了上科大的校园。为了迎接这届“00后”新生,学校准备了一系列新学期“大礼包”。

 

“真没想到,大学的第一堂课竟然是诺贝尔奖得主来上的。”在上海科技大学举行的高端学术论坛上,“00后”物质学院新生许大地兴奋地说。今天,和许大地一样,422位本科踏入了上科大的校园。为了迎接这届“00后”新生,学校准备了一系列新学期“大礼包”。其中,不少新生就赶在开学前,参与了2017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哥伦比亚大学教授约阿希姆•弗兰克(Joachim Frank)的学术论坛。学校特聘教授、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维特里希教授担任讲座的主持人。

2017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哥伦比亚大学教授约阿希姆•弗兰克(Joachim Frank)

 

两位世界级学术“大咖”的出现,吸引了不少学生,举行学术论坛的报告厅内座无虚席,就算是报告厅的过道也被学生占满。这些学生中,不少都是“00后”新生,还有学生特意改变行程,为了这场讲座提前来到上海。

报告厅内座无虚席

 

弗兰克教授的演讲题目是“冷冻电镜单颗粒重构——通向高分辨率结构之旅”,这对大学新生来说不免有些“超纲”。为何要特意来听这场讲座?“说实话,我听懂的不多,这次来主要是想感受下学校的学术氛围。”许大地坦言。在得知上科大目前已有4位诺贝尔奖得主在校建立实验室时,许大地显得有些跃跃欲试。他表示,自己也希望今后有机会能够得到学术界大咖的指导,也更坚定要走科研的道路。

上科大新生办理报到手续

 

今天报到入学的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新生施芊靖和车磊,同样也提前赶来听讲座。“新生群里,我们都说要在这四年立志成才,‘爆肝’裕民。” 施芊靖告诉记者。原来,上科大对每位同学社会责任感的培养目标是“立志,成才,报国,裕民”,但调皮的学生群却自嘲要用“爆肝”来“报国”。在“00后”的语言体系中,“爆肝”意味着要在上科大竭尽所能地学习,把每一年都当成是高三来过。好不容易考上大学,却还得天天“爆肝”,施芊靖却觉得是好事,“大学里想要做出些事情,肯定是要爆肝的,大学并不是养老。”

 

看似严肃的理科生,总是给人“学霸”、“只爱学习”的刻板印象,但上科大“00后”新生确是一批“非典型性理科生”。看书、运动、音乐、游戏,年轻人喜欢的兴趣爱好,他们几乎一样没有落下。

 

“我准备大学四年里,把全国的马拉松比赛跑遍。” 施芊靖告诉记者。原来,这位“学霸”体育成绩也不差,他前几天就刚参加完吉林长白山国际半程马拉松比赛,旅游归来。11月,他又打算去杭州、南京的马拉松比赛,挥洒汗水。

已经开始收拾寝室的“00后”新生施芊靖

 

施芊靖的同班同学车磊则带了一样特殊的行李来学校——一个主机箱。“自己组装的主机箱是信息学院的特产,省钱、性能又高。”车磊说。原来,信息学院的学生对电脑配置要求较高,车磊就利用暑假期间,自己淘来各种主板、CPU、显卡、内存等零件,这部组成好的电脑将会陪伴他4年的大学生涯。作为“非典型性理科生”,车磊闲暇时还爱研究佛学和哲学,“佛教思辨性很强,研究起来很有意思。”

 

还未开学,几位“00后”新生就已经打成了一片,举着相机熟悉起学校的各个角落。据学校统计,上科大2018级本科新生中,2000年后出生的有322人,占总人数75.8%。这批“00后”新生对新媒体、信息技术等的应用能力普遍较高,很多同学都有编程、无人机操作或航拍、网页制作的经验及技能,同时对新事物的好奇心、接受度表现得更为突出。

据学校统计,上科大2018级本科新生中,2000年后出生的有322人,占总人数75.8%

 

为了接待好这批“萌新”,上科大通过学校迎新系统全面采集新生各项信息,除了基本的个人信息之外,还统计汇总了每位新生的作息时间、生活习惯、兴趣特长、是否恐高、住宿偏好等,根据性格、爱好、习惯等大数据为基础,匹配安排新生寝室,受到不少学生好评。另外,在开学典礼上,学校还会为每位新生制作幻灯片,放出他们的笑脸照和人生格言。这些幻灯片也将在学生毕业典礼上重新展示,成为他们人生相册中的重要一页。

 

栏目主编:徐瑞哲 文字编辑:裘雯涵
图片由上海科技大学提供。
未经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相关阅读

热门推荐

最新评论
打开上观新闻APP,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