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科大这位诺奖得主拿到“中国绿卡”:在沪工作环境很理想,妻子也申请了这张证

教育在线 2018-04-02 16:10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裘雯涵
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库尔特·赫尔曼·维特里希(Kurt Hermann Wüthrich)获发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2013年起,他在上海科技大学担任特聘教授。

 

今天上午,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库尔特·赫尔曼·维特里希(Kurt Hermann Wüthrich)和妻子一起,走进了上海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并获发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拿到了属于他的“中国绿卡”。

 

据了解,维特里希教授是结构生物学领域的领军人物,致力于开发和研究生物大分子的液体核磁共振技术。2002年,他因发明了“利用核磁共振技术测定溶液中生物大分子三维结构的方法”而荣获诺贝尔化学奖。2013年起,他在上海科技大学担任特聘教授,并在上海张江创建了学校首个核磁实验室。

 

“能获得中国的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我感到十分荣幸。”维特里希教授说。据了解,外籍科学家在中国工作,过去有很多不便。他们通常要在签证规定时间内离开,而且每次签证延期都必须重新申请并来中国办理。上科大人力资源处何雨霖告诉记者: “维特里希教授受聘于上科大的5年来,每次来中国都需要办理签证并准备许多材料,由于年龄超过70岁,他只能一年一签,这也占据了他宝贵的科研时间。” 获发“中国绿卡”对教授和学校来说都是一件好事,教授也已经盼了很久。

维特里希教授(左)与妻子(右) 拍摄:袁亚

 

记者看到,维特里希教授的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从外观上看和一般身份证并无区别,身份证上显示的有效期至2028年。这张外国人的身份证功能上和中国公民的身份证会有区别吗?据了解,今天颁发的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可以在办理金融、教育、医疗、交通、住宿、通讯、工作、税收和社会保障、财产登记、诉讼等事务时单独使用,基本涵盖了在中国居住生活的方方面面。

 

拿到绿卡后,是否会多来上海?“对于科研工作者来说,上海的工作环境十分理想,我在上海的科研工作也得到了很多支持。相比前几年,上海在我研究活动中的比重将会增加,我也很期待在上海的研究能顺利进行,并且与上科大和中国其他地方的科研人员进行合作。”维特里希教授告诉记者。

 

据了解,维特里希教授在中国的重点之一是确立中国在结构生物学领域的主导地位。目前,他所在的上科大课题组正在开展国际上极具挑战的G蛋白偶联受体的动态特性研究。G蛋白偶联受体以及其他一些膜蛋白的晶体结构研究已经获得了巨大成功,然而,科学家对于G蛋白偶联受体在溶液状态下的动态激活过程却知之甚少,这正是核磁共振技术能够提供额外信息的地方。课题组正在重点研究胰高血糖素及胰高血糖素样肽-1受体,这项研究将对糖尿病药物研发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现在维特里希教授出现在上科大实验室的次数越来越多,今年他已经2次来到上海,5月他也有到访的计划。我还记得2013年,因签证办理不便等影响,他全年也只来了3次。” 上科大维特里希实验室工作人员袁亚告诉记者。频繁来到上海,也和维特里希教授对上海的好感分不开,“上海很美,我周末两天都和太太在世纪公园,我们看到很多花都开了。”维特里希教授告诉记者。教授的妻子玛丽安也表示,他们特别喜欢中国食物还有生活在这里的人。她告诉记者,她也申请了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拿到“中国绿卡”后,他们会去国内更多地方旅行。

 

栏目主编:徐瑞哲 文字编辑:裘雯涵
图片由作者提供。题图:维特里希教授展示“中国绿卡”。
未经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相关阅读

热门推荐

最新评论
打开上观新闻APP,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