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位诺贝尔奖获得者齐聚上科大,对话师生畅叙全球热点科学话题

发布时间2019-11-01文章来源 上海科技大学作者责任编辑

2019年10月30日,上海科技大学迎来了六位尊贵的客人。在学校师生的翘首期盼中,这六位在国际上赫赫有名的科学家如约而至,他们分别是——

罗杰·科恩伯格(Roger Kornberg),2006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

朱棣文(Steven Chu),199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

库尔特·维特里希(Kurt Wüthrich),2002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

兰迪·谢克曼(Randy Schekman),201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

巴里·巴里什(Barry Barish),201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

米歇尔·马约尔(Michel Mayor),201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

江绵恒校长最近提出,力争将上海科技大学建设成为学术新思想、科学新发现、技术新发明、产业新方向的重要策源地。这次诺贝尔奖得主的集体造访无疑是对这一办学目标的最好呼应。上科大师生有幸与科学界天团人物零距离对话,其前沿的国际视野和宝贵的交流机会,令当天参与活动的同学们激动不已。

校长江绵恒等校领导接见了这六位诺贝尔奖得主,就当前国际上的科学热点问题,以及国际科学界领军人物与上科大的合作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各院所、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出席了座谈会。

在校领导的陪同下,六位诺奖教授参观了我校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项目,他们对这个由上海科技大学牵头建设、在国内首屈一指的百亿级项目表现出深厚的兴趣,并予以高度称赞。他们还具体询问了项目的施工情况及未来前景。几位教授对上海科技大学的硬件环境和科研实力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未来与上科大的进一步合作满怀期待。

随后几位诺奖教授根据各自的研究领域分别与物质学院和生命学院的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并表示将为上科大的人才培养创造更多的国际交流机会。

物质学院执行院长陆卫和副院长刘志等院领导对Barry Barish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刘志副院长介绍了物质学院的重点建设项目、大型实验装置,以及各课题组当下最关注的研究项目。在与Barry Barish教授面对面座谈环节,物质学院师生聚焦天体物理领域和激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热烈探讨。其中一位物质学院物理专业大三的本科生提出,他此前在上海天文台实习期间有一个问题,即天体物理领域的数据大多来自于望远镜观测,这些数据非常庞杂,导致大量研究者耗费海量时间做数据统计性分析工作,“这是不是过于数学了?”Barry Barish教授同意同学的看法并表示,的确有相当多的天体物理研究者将工作重心放在对观测数据分析上,甚至有专门的机构与网站做这样的分析,但无论是对数据的观测、统计还是理论分析,都是天体物理学不可或缺、不分高低的几个部分,重要的是要保持科学家的思考方式,而不是把自己当作一个计算器。

Barry Barish教授是美国著名的实验物理学家,由于对激光干涉仪引力波观测站(LIGO)探测器和引力波的观测作出巨大贡献而获得诺贝尔奖。他曾在媒体上表示,现在是科学家最好的时代,因为我们能用科技解决非常多的问题,政府也支持科研,科学家之间有很多国际合作。

Randy Schekman教授莅临生命学院举行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生命学院报告厅座无虚席,生命学院副院长刘冀珑主持了报告会。Randy Schekman教授作了关于帕金森氏病研究组织Aligning Science Across Parkinson(ASAP)的演讲。他在演讲中表示,帕金森氏病是一种影响中枢神经系统的慢性神经退行性疾病,主要影响人类运动神经系统,多见于60岁以上老人,全球约有1%的老人罹患该病,我国65岁以上人群帕金森病的患病率大约是1.7%。帕金森氏病的成因目前还不清楚,且无法治愈。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的增加,帕金森氏病将逐渐成为影响我国人口健康的主要流行性疾病。Randy Schekman教授从帕金森氏病的基础研究、临床症状和药物研究等各个方面,介绍了ASAP组织的重要性,并希望全球能有更多学者加入ASAP组织,共同应对帕金森氏病。在互动环节,有学生提出了在国际期刊发表论文的相关问题,Randy Schekman教授耐心地一一作答,现场频频爆发出笑声和掌声。Randy Schekman教授还表示,希望同学们更专注在科研本身,对发表论文应持有审慎的态度,言谈间流露出对上科大学子的殷切希望。

不久前,CAR T细胞疗法的开创者之一、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教授、美国医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Carl H. June教授做客上科大,带来题为“The Development of CAR T Cell Immunotherapy”的The ShanghaiTech Lecture精彩演讲。

与世界级的科学家近距离接触,倾听大师的科研见解,是上科大学子经常能享受到的学术盛宴。这对于步入科研殿堂的年轻人来说,是难得的学习机会,更是巨大的激励。未来已来,科技引领,创新无限,使命在肩。上海科技大学在这个全球开放的科技共同体新世代,始终秉承“立志、成才、报国、裕民”的育人理念,为学生创造更多的国际交流机会,创造更多元的科研平台,创建更开阔的学术舞台,集聚一流的资源,力争培养出一流的创新人才,写就科教融合全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