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委组织学生收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实况

发布时间2019-05-01文章来源 校团委作者责任编辑

  4月30日上午,我校团委组织学生党支部团支部代表,与浦东共青团代表、浦东青联代表一起在物质学院报告厅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

  同学们认真学习领悟习总书记重要讲话,重温了100年前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深入理解了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认识到五四运动,爆发于民族危难之际,是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是一场中国人民为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凝聚民族力量而掀起的伟大社会革命运动,是一场传播新思想新文化新知识的伟大思想启蒙运动和新文化运动,以磅礴之力鼓动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实现民族复兴的志向和信心。也进一步认识到,五四运动以来的100年,是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的100年,是中国青年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100年。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

  习总书记讲话中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期望与要求,令在场的每一位学生都倍感责任重大使命艰巨,同时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和伟大时代给予的历史机遇。会后上科大的同学们纷纷表示要继承和弘扬五四精神,展现新时代中国青年的风采。作为一名上科大人,树立立志成才”的目标积极投身国家科技创新工作,实践报国裕民”的使命,为服务国家发展战略贡献青春力量

  部分师生代表的感言:

  本科生刘泠阁:“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是五四运动给我们留下的宝贵遗产,将始终引导着我们积极拼搏、努力进取。作为一名学生,传承和发扬五四爱国精神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义务与责任。我们要通过努力学习,用知识武装头脑,进而指导我们的行动,进一步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实践“立志成才,报国裕民”的育人理念,更好地担负历史和祖国赋予我们的重任,为国家富强贡献一份力量

  本科生郁程: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针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了六点要求,列举了历史长河中青年英杰的种种成就听后感到非常振奋、深受鼓舞。我感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今天的中国人民拥有了前所未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我会明确自身的责任与使命,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负身处的伟大时代。

  本科生王铭悦:在即将到来的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习总书记提出了六点要求,为我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也让我认识到了肩负的责任,让自己对“我应该成为怎样的青年”这一命题,有了更深刻的思考和领悟

  研究生李莉:穿岁月峰头、伴历史云烟,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习总书记带领我们共同缅怀五四先驱崇高的爱国情怀,总结了党和人民群众在探索实现民族复兴道路中的宝贵经验。铭记历史,总结五四运动的历史经验教训,对国家和我们自己都是一种思考。

  管理二支部职工朱国印:“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习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这句重要讲话,让我印象特别深刻,内心无比激动。这句话给青年指明了实现理想和人生价值的方向和路径。唯有奋斗才是青年最真实的标识,唯有奋斗的青年才能担当起实现“两个一百年”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