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科大-南加大导演班短片作品《11:50》入围2019纽约翠贝卡电影节

发布时间2019-03-12文章来源 创意与艺术学院作者责任编辑

北京时间2019年3月12日清晨,2019年纽约翠贝卡电影节公布了本届电影节63部角逐竞赛和参加展映的短片片单。由上海尚世影业有限公司出品、上海科技大学-南加州大学电影学院导演班、编剧班学员陈一虢的短片《11:50》在5131部投报的短片中脱颖而出,入围本届电影节故事短片竞赛。该片计划于4月26日在纽约市举行全球首映。这也将是该片在国际电影节舞台上的首次亮相。

翠贝卡电影节创立于2002年,由著名演员罗伯特·德·尼罗(Robert De Niro)和制片人简·罗森塔尔(JaneRosenthal)发起,旨在重振“911”事件后纽约下曼哈顿翠贝卡社区的文化活力。历经17年的发展,翠贝卡电影节目前不但已经与圣丹斯电影节齐名,成为北美电影的重要盛会,还作为奥斯卡认证电影节,以发掘独立、创新的电影人才和服务多元社群闻名业内。

入围短片《11:50》的编剧、导演陈一虢自2013年起自学影视知识。2016年和2017年,他参加了上科大-南加大影视培训项目的导演班和编剧班。2017年由其编剧、导演的互动式武侠短片《忘忧镇》的观影人次突破1000万,刷新中国互动影片观影记录。

《11:50》是陈一虢参加2016年导演班的结业作品。故事呈环形结构,个人风格浓郁。在谈及《11:50》的创作初衷时,陈一虢给出的答案简练而干脆:“就是任性,就是想讲(故事)”。但要讲好一个故事却绝非“任性”就能成功的。该片采用的“环形结构”是一个集吸引力和挑战性并存的叙事技巧,其难度在于既要做到结构明晰又要不失人物的鲜活。陈一虢回忆起在导演班学习时,有专门针对电影语言的练习,“抛弃对白,只用画面、气氛和表演把故事和人物的意图讲明白。正是这个练习启发了我,再结合我对环形结构的兴趣,因此才有了这个本子。”

上科大-南加大导演班项目主指导老师谢尔顿·拉里在得知《11:50》入围本届翠贝卡电影节后,兴奋地表示:“能与这一批富有才华、风格各异的年轻中国导演共事,让我感到非常有意义。从洛杉矶到中国,我见证了他们找到属于自己的故事核心,打磨属于自己的叙事技艺,发扬彰显自我的独特风格,不断增强让自己成为一名优秀导演的自信心。《11:50》的入围就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相信其他学员未来也会取得令人骄傲的成绩。”

上科大-南加大影视培训项目至今已运行四个年头,为中国电影工业培养了一批有国际视野的青年创作者和管理者,涌现出一批高质量、高水准的原创作品。截至目前,参加核心课程的学员中导演有40人、编剧有72人、制片人有106人,导演班短片入选、入围全球40多个节展活动,共有5部长片剧本入选上海国际电影节、吴天明基金会、HAF等顶级创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