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大学首届创新创业大会火热举行

发布时间2018-12-18文章来源 科技发展处/学生事务处/创业与管理学院作者责任编辑

12月14日下午,上海科技大学首届创新创业大会在创业与管理学院104报告厅顺利举行,创管学院助理教授洪苏婷主持。

校长江绵恒致开幕词,代表学校热烈祝贺本次创新创业大会的成功举办,并对创新创业工作的进一步开展表示大力支持。江校长强调,上科大自建校伊始就始终坚持“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的办学理念,而大力促进创新创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他希望全校师生积极实践创新创业,为人类文明进步和社会进步作出贡献。

经过前期激烈角逐,共有8个由师生领衔开展的创新创业项目最终进入本次大会的终极路演,来自政府部门、产业界和学术界的多个领域的专家作为评委给予项目团队点评与指导。

物质、生命、信息学院的教授、工程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同台竞技,竞争激烈。生命学院PI团队开发的“Chemicals hijacking protein degradation for cancer therapy”平台技术设计了一种独特的癌症治疗候选物,引发了现场评委的热烈讨论;生命学院高级工程师负责的“实验动物技术”团队计划开展全面覆盖实验动物技术的在线教学;信息学院18级研究生牵头的“众易安全”团队面向中小企业提供了高性价比一站式智能安全解决方案;信息学院16级研究生领衔的“到了吗快递综合服务平台”团队针对物流末端配送中普遍存在的效率低、成本高等痛点,实践了系统性的解决方案;由物质学院15级本科生发起的国际联合团队研发了一款专门面向都市青年男女的时尚香氛口罩——“BreezMask”,吸引了大家的高度关注和好奇目光;由信息学院15级本科生组成的“4D互动社交平台”团队通过室内定位导航技术,为用户和商家提供4D社交互动平台;由信息学院16级研究生组成的“PowerGround智能地板”团队展示了一款具有监测人流量、导航、危险监测等多种功能的智能地板;物质学院16级本科生牵头的“果田科技”团队演示了一个从学校暑期社会实践衍生的、为农户与消费者提供线上购销水果的平台。这些项目或脑洞大开,或卖点十足,引发了观众的热烈讨论,而师生们逻辑清晰的创意思路、优秀出彩的项目设计和富于激情的现场路演,更赢得了评委的频频点赞。

经过专家评定,最终,“到了吗快递综合服务平台”项目摘得一等奖(5万元),“Chemicals hijacking protein degradation for cancer therapy”和“果田科技”项目被授予二等奖(3万元),“众易安全”、“BreezMask”和“4D互动社交平台”荣获三等奖(1万元),“PowerGround智能地板”和“实验动物技术”项目赢得入围奖。

首届创新创业大会在火热的创新氛围中闭幕。本次活动由科技发展处、创业与管理学院、学生事务处联合举办。大会促进了全校师生参与创新创业的热情,培养展示了同学们创新设计、动手实践、项目路演等技能,为创新者们提供了一个深入交流与实践的平台并给予了优秀项目后续支持。

“2018创响中国-上海科技大学站”系列活动从10月份开幕,“知识产权实务沙龙系列”帮助师生增长了知识产权方面的知识,“上海科技大学创新创业论坛”为大家拓宽了创新创业思路,“上海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大会”则打造了一个将理论付诸实践、实战演练的舞台。这一系列活动在上科大校园里持续传承和发扬了“创响中国”的理念,掀起了创新创业的热潮。“创新创业”的精神将永不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