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张江科学城展示厅,上科大多项内容参展

发布时间2018-11-08文章来源 上海科技大学作者责任编辑

张江科学城是上海科技创新的重要窗口和国家级科技高地。11月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赴张江科学城展示厅考察,在一个个高技术展台前仔细观看,并与科技工作者亲切交流。

在张江实验室大科学设施展区,集中展出了一批大科学设施模型,其中就包括我校作为项目法人单位、与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和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共建的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参与建设的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用户装置、活细胞结构和功能成像等线站工程、超强超短激光实验装置、上海光源二期线站工程等。这些世界级大科学设施将吸引成千数百的全球顶级科学家到上海来和中国科学家一起开展物理、材料、生命科学、信息技术、以及类脑交叉学科相关研究工作,是推动上海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要支撑。

在高校创新展区,我校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周宇作为讲解员,在现场与博士生互动配合,为总书记演示了上科大四项人工智能的研究成果。

第一项成果是“亿万像素智能监控系统”,这套系统通过自主原创的算法,可以很快匹配和查找对应区域的微小目标,比如路牌,车辆,甚至定位到东方明珠塔尖的天线。第二项成果是“三维视频融合技术”,将智能视觉与智慧城市相结合。这项技术利用计算机视觉和机器学习,实现了视觉在空间、时间的数据融合,城市公共交通管理部门可以在三维空间里追踪车辆和人员目标。在大屏幕演示中,只见一辆黑色小轿车左转弯后不仅没有消失在画面中,反而随着视角的自动切换,重新回到画面中央,车牌清晰可见。周宇介绍道:“目前我们已经把该技术部署在进博会周边的20个路口,交管部门可以实时对车辆行驶路线进行追踪。” 第三项成果是“光场智能相机”,该技术解决了安防系统中最难处理的遮挡问题。其利用了模拟昆虫复眼光场技术,可以像CT一样穿透遮挡的树丛或人群,多重拟合出隐藏起来的目标对象,特别适合应用于机场、火车站和地铁人口密集地方。这套光场监控系统,已经在进博会现场布置了23套,可实时定位可疑人员。第四项成果是“实时光场全息直播系统”。现场的学生形象,通过实时采集系统,可以瞬间建模,与虚拟的影像在同一场景中动态拟合,“这样的技术在全球范围内都是领先的,未来将广泛应用于科技教育、文化娱乐领域。”周宇告诉总书记。

总书记饶有兴趣地询问了相关技术的具体细节及应用场景,并感谢科研人员的辛勤工作。

参观完毕,面对现场的科技工作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要增强科技创新的紧迫感和使命感,把科技创新摆到更加重要位置,踢好“临门一脚”,让科技创新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中发挥重大作用。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战略部署和政策措施,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注重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尊重创新人才,释放创新活力,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和创新型企业,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提升创新体系整体效能。要以全球视野、国际标准推进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集聚建设国际先进水平的实验室、科研院所、研发机构、研究型大学,加快建立世界一流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

我校参与汇报演示的代表回来后与大家分享了他们的激动心情和坚定决心。协助光场视觉演示的石志儒博士说:“现场聆听了总书记的指示后,作为一线科研工作者更坚定了投身智能视觉领域研究的信心,多出高水平原创成果,力争将光场技术最新成果成熟落地,服务于国家和民生。”

周宇副院长表示:“听了总书记鼓励科研人员继续奋斗的重要指示,我们感到担子重了,动力和信心也更足了;我们上海科技大学作为中国高校一份子,除了继续做更多更好的自主原创科研,还要为科技创新培养源源不断的创新创业人才,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作为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校5年来,上科大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发挥体制机制优势,在物质、生命、信息等特色领域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上科大与张江科学城共同成长,打造科教融合与产教融合的创新平台,努力为党和国家培养“立志、成才、报国、裕民”的创新创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