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李静海访问我校并作ShanghaiTech Lecture报告

发布时间2018-09-13文章来源 科技发展处作者责任编辑

新学期伊始,ShanghaiTech Lecture为广大师生们送上了第二个开学大礼包——中国科学院院士李静海应邀到访我校,并作了题为“介科学:探索不同层次介区域的介尺度问题”的精彩报告。9月12日下午,报告由江绵恒校长主持,2018级新入学的研究生等三百余名师生共同聆听了此次报告。

李静海院士回顾了化学工程科学和化工研发模式演变的历史,向大家介绍了介科学概念提出的基础、介尺度的共性原理以及如何基于能量最小多尺度(EMMS)原理解决介尺度中多个主导机制的竞争协调关系,实现对实际过程的精确预测。李院士指出,介科学的发展,一方面需要不同学科共同的努力,特别是应用已有知识的积累,确定和表达不同的控制机制,从不同具体实例中,归纳共同规律。另一方面,数学和物理,特别是计算科学的介入,将对介科学的发展发挥重要作用。介科学的突破将带动化工研发模式从经验向量化的发展,最终有望实现化工过程的虚拟现实。介科学也有望在现有各分支学科积累知识的集成方面发挥作用,将会为突破各种复杂性和多样性的难题奠定基础。

在互动环节,师生们踊跃提问,包括几位校长在内的多位教授和同学,纷纷提出自己的疑问和所受到的启发,李院士与大家做深度的讨论交流,现场学术氛围十分浓烈。李院士对上科大的办学理念和快速发展给予了高度评价。

报告结束后,江校长代表上科大隆重感谢李院士带来的精彩演讲,并向他颁发了“The ShanghaiTech Lecture”证书。同学们表示,此次精彩的学术盛宴,不仅让他们了解了介科学的研究发展及其对未来化工产业的重大影响,也启发了他们如何去思考和定位科学问题。

李静海,研究员,工学博士,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主要从事颗粒流体两相系统量化设计和放大研究,提出了EMMS模型,提出并发展了多尺度计算模式和介尺度科学,广泛应用于复杂系统的模拟和工业过程仿真。他担任中国科协副主席、国际科学理事会(ISC)副主席,也是国际期刊Particuology主编和多个期刊的编委或国际顾问;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瑞士工程院、英国皇家工程院和澳大利亚工程院外籍院士;曾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所长、亚洲科学院理事会主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