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大学2018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18-06-16文章来源 学生事务处作者责任编辑

6月16日上午,上海科技大学2018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体育馆隆重举行。上海科技大学校务委员会委员、上海市和中国科学院相关部门负责人、中科院上海分院各联培研究所领导、高中校长代表及部分学生家长、学校基建相关单位领导等近1300人出席典礼。全体校领导、校教授委员会委员、教职工也参加了今天的典礼。毕业典礼由校党委书记朱志远主持。

2018年是上海科技大学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校迎来了首届本科毕业生、2018届硕士毕业生以及首届博士毕业生。上午9点,毕业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正式拉开序幕。

上海科技大学的建校历史只有短短的五年,但在五年里涌现了太多难忘的故事。全场一起观看了由2018届毕业生制作的毕业纪念短片,再次重温镜头记录下校园生活的点点滴滴,憧憬明天的美好与希望。

犹记开学典礼时,江绵恒校长纵横当今科技与社会发展态势,面向国家发展战略,用“做得了钢铁侠,坐得起冷板凳”寄语上科大新生志存高远,立志成才。如今上科大学子即将毕业,此时此刻的江校长又对同学们提出了怎样的要求和希望?

江绵恒校长以“感恩伟大时代、实践改革创新”为题发表演讲。“今天,当我们共享收获的喜悦、成功的欢乐时,我们更要感恩我们伟大的时代。是这一时代,为上科大的建设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是这一时代,给予了年轻人追求梦想的机会,是这一时代,成就了我们当代人在世界民族之林再现尊严;在座的每位毕业生,更是这一时代的幸运儿!作为上科大的毕业生,在庆幸生逢其时的时候,希望你们更要思考时代赋予你们的重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未来几十年是你们人生的黄金时期,也是国家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期。一个有作为的人生,是和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联的,是和时代休戚与共的。相信你们一旦把自己奋斗的事业与改变世界、改变社会联系起来,就能成就如古人所说的‘举而措之天下之民,谓之事业’。”

学位授予仪式上,副校长兼教务长印杰、物质学院院长杨培东、生命学院院长林海帆、信息学院院长王雪红分别宣读研究生毕业证书授予名单、各学院本科生学位证书授予名单。研究生、本科生毕业生依次登台,江绵恒校长、各联培研究所所长、学院院长与毕业生一一握手,颁发毕业、学位证书并合影留念。

“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上科大学子在求学路上笃志前行,勇于创新,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丰硕的成果,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毕业生。他们是榜样,更是一种力量,催人奋进。朱志远宣读了2018届毕业生校长奖、上海市优秀毕业生名单,校务委员会主任徐匡迪,委员周小川、丁仲礼、翁铁慧、傅成玉为他们颁发荣誉证书。

2014级生命学院本科生钱乐琛作为本科毕业生代表发言,她分享了大学四年的时光,“鼓起勇气,走出舒适区,踏上人迹罕至的道路”是收获的成长。她说,作为毕业生就是站在人生的下一个十字路口,继续勇敢地去走少有人走的路,勇敢地去迎接未来的挑战。

“上科大科研训练带来的思考和社会责任感的培养让我明确了事业志向,也让我感到幸福。”来自信息学院的博士研究生贾波琦代表毕业生向母校表示感谢。他希望与所有的上科大学子一起,遵从内心,以各个领域的杰出人物为目标,不断拓展自己的知识面,去发现这个世界的辽阔和丰富,寻找生命更多的可能性。

上科大自成立之初,便实行学院加书院、教授加导师的培养体系,那些有着成功求学经历,陪伴学生成长的教师们纷纷为毕业生们送上了临别寄语。物质学院助理教授、2014级本科生书院导师林柏霖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从科技大发展时代的生命、信息、能源机遇出发,分享了作为青年教师和科技工作者的观察、体验和对未来的展望,并借此科技基本面鼓励毕业生们“胸怀星辰大海,牢记并实践学校培养理念”,走向“星海征程”。

2016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赵忠贤先生作为特邀嘉宾出席毕业典礼并作主旨演讲。

赵院士在国际超导界享有盛誉,为我国高温超导研究跻身国际前列做出了重要贡献,是我国高温超导研究的奠基人之一,也是新中国培养的科学家中的杰出代表。作为一名潜心研究,为祖国科学发展做出重大贡献的科学前辈,他分享了自己的人生感悟。他认为“了解科学是种享受。能获新知,引发好奇,提升情趣”,并提及钱三强等先辈们的治学、风范和奉献精神对他的重要影响。赵院士表示,不管是知识还是精神上的继续学习和实践都有益于毕业后更精彩的人生、新的挑战和机遇;鼓励同学们“成为有思想、有情怀、有责任、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鼓励正逢其时的同学们大展宏图。

典礼上,朱志远宣布上科大校友会公众号正式启动。2018届毕业生将成为上科大校友会的第一批新成员,母校永远心系在五湖四海施展抱负的学子,更期待着将来有一天上科大学子为母校的建设添砖加瓦。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为表达对上科大培育的感恩之心,我校首届本科生设计并制作了献礼匾赠送给母校。礼物选取上科大校园科技精神方塔为主要元素,将首届199名毕业生名字组合成树叶造型,寓意在上科大精神之树的培育下,学生气息欣欣向荣,枝繁叶茂;也寓意上科大因拥有青年才俊,更加展翅高飞,升腾不息。江绵恒校长代表学校接受毕业生赠礼并为礼物揭幕。

2018届上海科技大学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歌唱祖国》的歌声中落下帷幕。

年轻的上科大怀抱着无数人的热忱与希望日日新地成长着,而她最骄傲的成果——她的学子们,将带着学校和师长的关切与祝福,带着新时代的梦想,带着“立志成才,报国裕民”的理念,从上科大启航,不忘初心、锐意进取、着眼未来、开拓创新,在追逐青春梦想,成就事业华章的道路上,与上科大同行,与国家同行,与人民同行,与时代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