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上科大学子揽获ASC18超算竞赛亚军和e Prize计算挑战奖两项大奖

发布时间2018-05-10文章来源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图书信息中心作者责任编辑

2018 年ASC 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于5 月9日在南昌大学落下帷幕。清华大学成功卫冕总冠军,我校作为首次入围总决赛的“黑马”,一鸣惊人,揽获亚军和e Prize计算挑战奖两项大奖,台湾清华大学获得最高计算性能奖,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国防科技大学获得应用创新奖。

ASC 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是世界三大超算竞赛(ASC、SC、ISC)之一,由亚洲超级计算协会发起,至今已举办七届。参赛团队需要在给定的功率限制下,尽可能地优化指定应用在自己搭建的超算集群上的表现。ASC超算竞赛致力于激励下一代HPC (高性能计算)科学家和工程师提供创新解决方案,并密切关注最尖端的技术,极大地促进了全球HPC社区的沟通。组委会为总决赛设立了冠军1名、亚军1名、e Prize计算挑战奖、最高计算性能奖、应用创新奖。

本届大赛共有来自6大洲165所大学的300多支大学生队伍报名参赛,经过近两个月激烈的初赛角逐,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美国德州A&M大学、香港浸会大学等20支队伍晋级总决赛,我校代表队以初赛第一的名次首次入围总决赛。

我校参赛团队以Geek Pie社团为基础组织,由五名本科生组成,均来自信息学院。队名为GeekPie_HPC,其中队长谢志强(2015级本科生),成员罗浩聪(2015级本科生),沈喆奇(2016级本科生),刘健中(2014级本科生),陈宸(2014级本科生);由信息学院助理教授殷树、工程师王金磊及图书信息中心张迎冬老师担任指导教师。

在五天的总决赛中,我校代表队在前提条件3000 瓦功耗约束下,自行设计高性能超算系统,共计完成了5个题目,分别是:(1)国际通行HPL、HPCG 超算基准性能测试与优化;(2)基于微软CNTK 深度学习框架下人工智能机器阅读理解;(3)2017年诺贝尔化学奖冷冻电镜技术的核心应用Relion优化与设计;(4)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著名计算流体力学软件CFL3D的优化与调试;(5)“神秘题目”应用Siesta 的运行、分析与优化。这些题目充分挑战参赛队员们对于科学问题的视角广度、超算系统的设计思维深度、应用程序分析和优化的能力高度,全方位考验同学们软硬件结合、分析算法与系统架构的技术水平和综合应用能力。其中,在备受关注的人工智能机器阅读理解赛题中,我校队员针对模型算法和训练性能提出了自己独特的创新及改进,8小时内完成大规模数据集的并行模型训练,并实现46.46的高预测精度,接近世界前沿先进水平,以此获得e Prize计算挑战大奖。展现出优秀的超算系统与应用理解能力以及出色的性能优化能力。

上科大参赛团队在本次竞赛中表现出了“小荷才露尖尖角”的惊艳,同时提高了我校在国际高性能计算机领域的影响力;同学们与国内外高性能计算领域的专家、学生充分交流技术和分享科技创新思路,也表现出上科大学生开放自信、勇于创新的风范。本次比赛也得到了学校图信中心核心机房及其它测试资源的协调保障、校级高性能公共服务平台的架构设计和运维经验支持,在较短的时间内快速完成了决赛测试环境的搭建。此外,本次比赛也得到了iHuman研究所、书院等各个部门和院所的技术指导和软硬件支持,充分体现了我校科教融合、学科融合、人才融合的办学理念。

背景信息:

上海科技大学学生Geek Pie社团创立于2014年,是上科大诸多活跃社团中最为亮眼,人数最多的专业技术型社团。该社团是一个秉承开源共享,协作与开发,创意与创造的极客风尚,立足技术与创新的综合性科创开发组织。社团成立四年来,已有校内外本研成员450余人,成立软硬件科创开发七个核心团队:Robotics 机器人团队、FPGA创客空间、运维架构团队、APP & WEB 开发团队、CTF 信息安全小组、VRVC 图形图像团队和HPC 高性能计算团队。社团整体依托各下属团队,鼓励同学们在学习中探索,在不同领域间交叉融合。曾获ADI UDC铜牌、KONE Hackathon金奖,云赛编程马拉松一等奖等诸多奖项。三年以来,Geek Pie社团在国内外各大赛事中累计斩获各类奖项30余项,累计约150余人次。社团在周边各大高校社团逐步建立起了关系,与诸如高通、微软、daocloud、ADI、Intel、GE等相关领域国内外企业也建立起了合作。时至今日, Geek Pie已经成为了上科大最著名的社团之一,也正在努力成为沪上社团中的领军旗帜。本次获奖的GeekPie_HPC高性能计算团队是GeekPie社团中重要的分支团队,都是超算系统与体系架构领域的优秀学生。


左起:殷树教授,沈喆奇,谢志强,ASC专家委员会主席、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及田纳西大学教授Jack Dongarra,陈宸,刘健中,罗浩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