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免疫化学研究所召开新冠病毒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03-26文章来源 免疫化学研究所作者责任编辑

3月24日,为进一步部署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2019)攻关科研项目,推进新冠科研攻关及药物研发进程,我校免疫化学研究所召开了新冠病毒研讨会。

研讨会由上科大副教务长、免疫化学研究所执行所长江舸主持。上科大副校长兼教务长印杰,上科大免疫化学研究所课题组长、中科院院士饶子和,上科大免疫化学研究所课题组长、中科院院士蒋华良,上科大生命学院教授、国家蛋白质上海设施主任许文青,上科大免疫化学研究所的各课题组长以及平台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会上,印杰副校长对新冠病毒攻关团队取得的成果以及奉献精神表示赞赏,并传达了学校对科研团队的支持与肯定。上科大免疫化学研究所的研究团队分别介绍了课题组的项目进展。饶子和院士介绍了在新冠关键药靶蛋白质结构及基于结构的药物研发领域的总体进展,并代表科研团队对学校及研究所在疫情期间提供的科研条件和支持表示感谢;杨海涛教授和王权教授就课题组攻克的新冠病毒蛋白质结构,进行了药物靶点以及作用机制的探讨;蒋华良院士介绍了抗新冠肺炎的药物筛选与活性分析,并介绍了临床应用及验证方面的进展;白芳教授、范国平教授、张宏恺教授、马培翔副研究员、刘佳副研究员、赵简教授及杨贝副研究员分别汇报了课题组围绕新冠肺炎开展的计算生物学分析、蛋白工程设计、抗体文库构建及小分子设计等方面的工作。此外,许文青教授介绍了国家蛋白质上海设施为各高校及科研单位开通的新冠肺炎快捷绿色通道及承担的蛋白抑制剂的设计工作。与会人员及远程参会者们认真聆听报告,并就新冠研究的项目设计、工作进展及合作方向展开了热烈讨论。

此次新冠病毒研讨会促进了新冠病毒研究团队之间的交流,增进了不同研究方向的相互了解,为病毒攻关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及合作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