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教委领导来校检查疫情期间学校各项工作

发布时间2020-03-14文章来源 上海科技大学作者责任编辑

3月13日上午,市教委陆靖主任一行来我校检查学校防疫物资储备、了解线上教学的开展情况。市教委后保处张旭处长、高教处束金龙副处长、督导室戴勇副处长、办公室丁健参加检查工作,校领导印杰、丁浩陪同检查。

陆靖主任一行在防疫物资仓库详细查看了防疫物资采购、登记、发放的工作台账;在生命学院检查了教学楼宇的防疫保障工作,并观看了“生物化学II”的课程直播;在图书馆听取了教务处处长、研究生院副院长缪园汇报春学期的总体教学安排和第一周在线教学情况,以及下一阶段在线教学安排。

为确保在线教学的有序开展,学校健全了相关制度,要求授课教师的教学视频应以录制为主、直播为辅,建议直播互动全程录屏,课后提供给学生作为复习资料。学校要求开课单位建立在线课程审核制度,加强对课程内容、课程教学质量等方面的审查,严把课程上线关。学校多部门协作联动,开展常态化的工作交流。比如,在线教学期间,学校每两周召开一次教学委员会专题会议分享经验、总结提高教学质量。在落实教学计划、到校录课排期、线上教学培训、课程学习指南、教学质量保障和交流沟通简报等方面,我校初步形成了一套具有上科大特色的工作机制和工作方法。

2020年春学期,全校本研教学原计划共开设课程266门,其中本科生课程181门,研究生课程85门。教育部发出《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后,学校领导充分重视、精心谋划,按照上海市教委的统一部署,教学管理部门与各开课单位悉心筹备、周密安排。春学期计划开设的课程可以满足全体本研学生,包括毕业班学生的学分修读需求。在线教学实施一周来,共有149门课程上线,开课班级数184,171名教师参与授课,全校本研上课学生10506人次,在线教学整体运转顺利、教师热情饱满、学生积极互动、教学运行平稳。

座谈会上,我校还分享了开展在线教学工作以来的经验和体会。例如,如何关注并帮助基础薄弱、自学能力不足、在线学习条件欠佳的学生适应在线学习;如何充分利用在线学习的灵活性,帮助学生合理安排学习时间,解答学生关于“提前预习视频+课堂等长时间互动=双倍学习时间”的问题;如何帮助学生减轻在线学习的压力;如何通过规范教学管理、统一信息发布平台,确保学生及时便捷地获取通知、有效管理好各项课程;如何组织线上期中考试;如何提高课堂互动效率;针对选课人数较多的“大课”,如何做好组织管理工作等。

陆靖一行还参观了多媒体制作与演练中心,观看课程录制实况,了解互动教学平台(Blackboard)在线教学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