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科大战“疫”行动 | 无论你在哪里,我们和你在一起

发布时间2020-03-12文章来源 学生事务处作者责任编辑

春暖花开的时节,疫情防控形势迎来了积极向好的变化,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但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

近期海外疫情备受关注,上科大校友会牵挂着每一位在海外的校友。海外各地校友会以不同的方式联络校友,并提供医用物资方面的支持。

学校依然保持着对全国各地每一位同学的关怀,每天都有空中的问候,情感的共振。

我校在上海的同学相对人数较多,他们在力所能及的范围为社区、为这座城市、为战“疫”行动,贡献点滴,如涓涓细流,汇聚成河。

无论你身在何方,我们都在时刻关心你,与你在一起。

关爱海内外校友

除了在校生,上科大对分布在全球各地共计1543名的校友动态也十分牵挂。

2月中旬,校友会起草了致海内外校友的一封信,通过微信公众号和校友会邮箱向所有校友传递了母校对校友的慰问和关心,并在信件中公布了各地校友分会的联系方式。校友会还特别组建了武汉地区校友分会,让校友们有困难找校友会,为身处异乡的校友们提供坚实而温暖的后盾。

3月初,境外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校友会分别排查了在国外疫情重点地区的校友情况,并对在日本的10名校友和意大利的1位校友进行了点对点的问候和关心,确保大家都平安健康才放心。

在校友总会的牵头下,我校各地校友分会的联络人积极发挥自身作用,携手同心,纷纷录制了支持抗击疫情的祝福视频,持续关心了解本地区校友的困难和需求。尤其是身处海外的校友,不仅面临防疫物资短缺的困局,还因文化差异不被当地人理解。为了缓解海外校友焦虑不安的情绪,欧洲校友分会牵头人方雪(如下图)利用课余时间写了一篇微信文章,表达了对全体欧洲校友的真挚关心,并对海外校友的自我防护提供了中肯的建议。在得知海外校友口罩难求时,校友总会积极出面联系,四处打听并在国内找到可靠的购买渠道提供给校友,目前厂家已经分别向意大利和英国的校友寄送出了第一批防疫物资。

当学校得知有一名校友被诊断为疑似病例时,校友会第一时间找到校友联系方式并进行了电话慰问,并在隔离期间始终与他保持联系。如今这名校友已经解除医学隔离,他特别写下以下这段话感谢母校对他的关心: 

“作为上科大的毕业学子,不仅在校期间享受到了学校提供的一流的教学资源和生活环境,在毕业后遇到困难时也能收到校友会的关心和帮助,这让我十分感动。在我隔离期间,母校校友会对我进行了关切慰问,让身处异乡孤身隔离在医院的我感受到了校友强大的力量,我的恐惧和不安也得到了极大缓解。虽然我们已经毕业离开了学校,上科大始终是我们坚实的后盾。我们从上海科技大学走向社会,作为上科大人,也要在每一个平凡的岗位上做好自己的工作,为社会发光发热。”

资助困难学生

学校组建了新冠肺炎防疫期间学生专项工作小组,学生处与教务处、各学院、书院联合对在籍的3685名学生进行了情况排摸,并定期通过邮件、微信、QQ、电话等方式,为每一位同学安排固定对接老师,对防控期间学生群体的情况做到及时掌握,对学生群体的需求做到及时跟进解决。特别是当学生不能返校,遗留在宿舍的物品无法取回时,学生事务处和公共服务处的老师及时给学生提供了寄送和取回的服务,解决了30余位同学的燃眉之急。

为帮助受新冠肺炎管控影响导致家庭突发性经济困难的同学们渡过难关,学校专门设立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专项资助,接收全校同学申请,其中着重关注湖北籍学生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共计71名同学通过线上申请成功提交材料并完成审核,依据家庭情况,按照1000-2000元/人实施补助,相关款项将于近期发放到学生手中。

学校了解到湖北的学生缺少口罩,经多方努力,校公共服务处共筹集到防护口罩3160只,由学生事务处老师和留校志愿者们分拣打包,为我校158名身在湖北的每位同学寄送口罩20只,同时附上饱含温情的《致上科大在湖北同学的一封信》寄往湖北各市。小小的包裹承载着学校对于湖北学子的关心与爱,目前已陆续送到同学们手中。同学们深受感动,纷纷发来回信感谢学校深切的关爱。

沪上志愿行动

新冠病毒疫情发生以来,上海市在抗击疫情的各方面工作上都有青年志愿者的加入和参与。校团委向全校同学发起参与抗疫志愿服务的号召,广大学生积极报名响应成为抗议志愿者。

物质学院2017级本科生黄轶文报名上海抗疫青年志愿者不久后,居委会很快就与他联系并安排相关志愿工作。作为测温志愿者,黄轶文的主要工作是在小区门口给所有进入小区的人员测量体温。他早晨7点上岗,一天轮岗三次。在工作的过程中,经常有路过的居民说:“这段时间你们(志愿者)真辛苦!”在防疫志愿者的微信群里,大家分享疫情相关信息,黄轶文同学表示,“能加入这样的队伍,我感到很荣幸。”

信息学院2018级本科生施芊靖经上海市闵行区七宝镇团委联系,被安排到金泰小区居委参加抗“疫”志愿者活动。志愿服务期间,他被安排在门岗的小红帐篷里,给进出居民发放出入凭证、测量体温、登记疫情地区人员监督隔离,有时他也会坐在居委办公室里负责购买口罩的凭证发放,协助解决居民的各种问题。同时,他还会给被隔离的居民送快递、食品生鲜等。同样是信息学院2018级本科生的徐博文同学(如下图),则在居委安排下轮值小区出入口测温与登记工作。

信息学院2018级本科生李戊辰(如下图)在疫情期间积极参与到防疫工作中。他主要在居住地附近的小区负责协助保安完成居民出入的检疫工作——量体温、检查出入证、检查车辆携带物等等。他还积极响应团市委征召加入疫情期间中小学教材封装志愿者活动,到上外附中和虹口第三中心小学,与其他来自不同高校的社会志愿者们协同上海邮政工作。

看到奔赴一线的医护人员的种种感人事迹后, 信息学院2018级本科生王远佳(如下图)也决心尽己所能,加入到这场“战役”中。她主动联系了黄山新城居民委员会,加入了青年志愿者的行列。在全民戒严避免外出的时候,她奔走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帮小区居民填写口罩购买凭证记录信息,挨家挨户地发放,还为居家隔离的居民送快递。虽然工作很辛苦,但当看到大家戴着口罩亲切地问候,她感受到了这份工作的重要性。

物质学院2018级本科生项逸炜同学,疫情期间在家门口的一个菜市场为来往人员测量体温。“我想在抗疫期间尽自己一份力,我是代表上科大,代表现在的大学生在为社会做一些工作。我得按照自己心目中的大学生标准来做,而不是社会其他身份。” 在这个寒冷与充满危机的冬天,他用这一种简单却极需耐心的工作温暖了过往的每一位行人,通过这样积极的举动践行着社会交付给青年人的责任。

作为一名上海市抗疫志愿者,物质学院2018级研究生邬家晟(如下图)为一线抗疫的医护人员子女辅导功课。他发挥学业上的优势,陪伴并帮助现在就读初中的小陆同学解答学习上的难题,小陆同学的妈妈是抗疫前线的医护人员,为了减少前方医护人员对家中的担忧,邬家晟同学自愿为小陆同学辅导功课。“这次疫情非常严峻,令我十分痛心。作为一名上科大的学子,一名党员,参加志愿者活动是应该做的。”

江绵恒校长在2020春季学期开课寄语中说道,要通过这次疫情,更深入地思考自己肩负的社会责任和使命,坚守“立志、成才、报国、裕民”的立校初心,发奋学习和钻研,把个人成功成才与民族复兴、人民福祉的使命担当融为一体。

感谢同学们为抗击疫情所做出的努力,在疫情期间为沪上居民带去生活上的便利与温暖。疫情的危险尚未解除,请各位同学在疫情期间继续做好个人防护,维护身心健康。待疫情散去,我们学校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