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2020,“校友回家”交流活动温馨举行

发布时间2020-01-01文章来源 学生事务处作者责任编辑

我校建校六年来,已培养了两届本科生、四届联合培养研究生,1486名校友遍布大江南北和全球四大洲。去年我校首次举办了“校友回家”活动,国内外校友回到母校,在温馨的气氛中与母校师生一起迎接新年。

12月27日,十余名在来自美国、日本、瑞士,以及在北京、上海等地求学或就业创业的校友,回到上科大校园参加“校友回家”活动。校领导、教授及部分行政管理团队代表出席了此次活动。

今年的“校友见面会”与“晋升教授分享会”一同举办。校党委书记、副校长李儒新在致辞时用“今天我们将分享两大收获的喜悦”来形容此次交流会。回家的校友遇到当年的导师都备感亲切和激动。校友们还聆听了江绵恒校长对学校过去一年发展成就及对新一年规划的介绍。看到母校的蓬勃发展,校友们的脸上洋溢着激动的喜悦之情,一如当初踏进上科大校门参加开学典礼时的兴奋和憧憬。

 

晋升教授分享会后,一段全球校友祝福视频带领大家进入了温情时刻。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鲁雄刚简要介绍了校友返校活动情况,并将10位校友代表请上台分别发言,向在场的领导和老师汇报自己的变化与收获,叙述身上携带的“上科大基因”始终深刻地影响和激励着自己不断奋进,表达了对母校的深深感恩之情。

作为留学校友代表:来自美国华盛顿大学的王一帆、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谢余、日本东京工业大学的邵乾瀚表示上科大国际化的人才培育环境给了他们在国际上和名校学生PK的底气。

首届本科毕业生丁天骄和首届博士毕业生王式彬校友肯定了上科大浓厚的学术氛围、导师的悉心带教以及经常举办的国际学术会议,让他们的科研之路如虎添翼。

就业校友代表:来自和辉光电的余睿敏、上证信息的王嘉晨表示他们在工作岗位上已经是项目组的骨干成员,同时还作为桥梁开辟了母校和所在公司的校企合作项目。

创业校友代表:安般信息科技CEO 汪毅、瑞士Breez商务运营总监徐昊感谢母校对他们知识的培养和人格的塑造,让他们变成更有想法、更大胆创新的人才。

毕业后曾在西部支教一年,后来成为上科大附属学校一名数学老师的校友代表何佳倩表示:她的目标就是做一名好老师,而上科大的老师就是她学习的具体形象,她会将在上科大习得的思维方式与学习习惯教给她的学生们。

似乎语言还不足表达回家校友的赤子之心,几名远道而来的校友还从各地带来一些小礼物献给母校。

校友谢余同学特地从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带回来一个钥匙环,感谢上科大作为知识的引路人,帮助他开启科研之路大门。目前在清华大学做博士后的王式彬同学从北京带回来一套 “千字杯”瓷器,感谢母校对他在人格和文化上的滋养,希望母校的文化继续传承。创业校友汪毅带来了他们公司的周边产品:水杯+帆布袋,并动情地提到:“这三年来,我一直在用母校的杯子喝水,将来我也要用我的杯子来反哺母校,而帆布袋则是母校让我们带走了很多知识,愿上科大每一位学子都能满载而归。”

在接过校友们对母校深深的祝福之后,江校长也向每一位校友回赠了一份礼物,并和在场的教授一起与校友合影留念。

在短暂的校友见面会后,作为回馈母校的行动之一,部分校友前往教学中心,分两个平行场次为学弟学妹们做“科研留学”与“就业创业”方面的经验分享。部分校友则选择了校园怀旧之旅,或回到曾经就读的学院和老师同学叙旧,或在校友联络员的带领下漫步校园,来看看他们在毕业时还不曾等到的校园设施。

下午三时半,在校友之家楼下,校友师生交流会拉开了序幕。12名校友们和他们的导师其乐融融地重逢畅叙、尽情交流,导师们纷纷感叹校友们的变化和成长,并为他们目前所取得的成就感到欣慰。

在全球校友地图前,校友们再次感叹上科大的校友足迹遍布世界各地,并纷纷邀请自己的老师在地图墙之前合影。

下午五时,校友们和导师们依依惜别,并在校友留言本上写下了此次回家的感言。部分校友晚上和在校生一起观看了元旦晚会,共同为新年祈福,并在元旦晚会上聆听了世界各地的校友们献歌《明天更美好》。

始终坚持以育人为办学根本的上科大,始终关怀着每一位校友的发展。去年第一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成立了学校校友会。通过校友组织构建辐射全球的校友网络,不定期在线上线下组织各类校友活动,让校友能继续收到母校的各类信息,维系与母校的情感。

今年的校友会工作小组从暑假就开始“校友回家”活动各类筹备工作,包括打造“校友之家”空间、向所有校友寄送原创设计的祝福贺卡、走访多家聘用我校毕业生数量较多的合作企业……通过实地走访和线上问卷,听取了上百名校友对母校培养的反馈以及对校友工作的建议,为了解校友需求、挖掘校友资源、优化培养方案采集了第一线的基础数据。校友会工作小组根据这些数据设计出更丰富多样、对在校学生更具启发性的互动环节,校友们的宝贵经验将为学弟学妹助力加油。

2019已近尾声,虽然不是每个上科大校友都有机会回母校看看,但母校依然牵挂着每一位毕业的校友。我们期待上科大全球校友在新的一年更上一层楼,携手同心、圆梦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