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秋学期《专利工作坊》系列培训活动在物质学院拉开帷幕

发布时间2019-11-27文章来源 图书信息中心/科技发展处/技术转移办公室作者责任编辑

为了让广大科技工作者能够更直观领略培育高价值专利及实现科技创新的过程,图书信息中心、科技发展处和技术转移办公室通过跨部门合作,联合推出了2019年秋学期《专利工作坊》系列培训活动。该培训旨在通过打通专利布局分析、专利撰写实务、专利许可策略、实现成果转移转化的专利全流程生命链,最终推动技术的有效应用和产业化的作用。

《专利工作坊》通过走进学院的形式,针对我校物质科学、生命科学(生命学院、免化所、iHuman所)以及信息科学三大学科板块的特点分别展开。11月19日,首场《专利工作坊》活动在物质学院5号楼报告厅拉开帷幕。

本次活动由图信中心情报馆员贾佳老师主持。首先,图信中心王萍老师通过核心技术被竞争对手架空的真实案例来说明专利布局分析在技术保护中的重要性。随后,她通过石墨烯材料的案例,启发了大家对新材料相关技术保护的思考。随后,科技发展处黄雁君老师详细讲解了专利申请文件中,如何构建有力的实施例和说明书来有效支持权利要求的保护范围。她还阐述了权利要求的撰写技巧及层次逻辑等。在专利许可策略层面,科技发展处王绛副处长和大家分享了与薛洁老师一起准备的关于专利许可策略的知识。她详细地介绍了拟定许可协议时应该考虑的众多要素。

最后,技术转移办公室的王杰主任和上海联和投资公司的新能源、新材料投资专家满燕微经理,分别给物质学院的师生们介绍了材料(能源)行业的技术转移框架以及上海联和投资的发展方向。王杰主任探讨了新材料行业发展的问题及机会,总结了学术界、资本和企业的关注差异,并分享了可操作的早期技术营销体会。满燕微经理详细讲解了联和投资在能源领域的布局、投资策略以及经典案例,致力于寻找契合其战略发展方向的先进技术。

本次活动吸引了物质学院数十名师生参与,并针对专利申请的创造性、高校创新模式等问题在现场展开了踊跃讨论。《专利工作坊》系列培训活动还将于12月17日和20日,分别围绕生命科学和信息科学的学科特点展开分享,届时欢迎对知识产权和技术转移转化感兴趣的师生前来探讨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