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顺利完成首次五年国际评估

发布时间2019-11-26文章来源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作者责任编辑

2019年11月22-23日,我校邀请到信息科学领域专家学者组成的12人国际评估团队,对信息学院建院5年来的发展建设进行了综合评估。23日下午,评估组向校长江绵恒、党委书记兼副校长李儒新、副校长兼教务长印杰汇报了对信息学院整体的评估反馈,并对学校以及学院下一个五年的发展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副教务长江舸、人力资源处处长周宇和信息学院领导班子一并听取反馈。

校院领导和评估专家合影

11月22日,校党委书记兼副校长李儒新向各位评估专家的到来表示了欢迎并致以感谢。副校长兼教务长印杰介绍了上科大的大科学装置建设、学校的高精尖发展战略以及近几年来上科大在学生培养、师资招聘、国际合作等各方面的快速发展情况,希望评估人员以国际一流高校的培养标准、国际化科学研究的前沿发展视角,对信息学院的整体情况进行评估,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以期帮助信息学院未来更好的发展。

评估正式开始后,信息学院执行院长虞晶怡向各位评估专家全面地介绍了信息学院的组织架构、师资构成、科研发展和学生培养的总体情况,并提出了信息学院目前面临的挑战和未来发展的构想。随后,信息学院七大中心的负责人分别就各个中心的人员构成、研究方向以及研究进展等做了详细汇报。研究方向覆盖了视觉与数据智能、智能网络、后摩尔器件与集成系统、智能电力与能源、自动化与机器人、系统与安全问题以及智能医学研究等各个分支。评估团队认真听取了七大中心的报告并就相关问题和信息学院教授进行了探讨和沟通。

信息学院教授和评估专家合影

除了听取教授们的报告,评估团队还和信息学院博士后进行了亲切的座谈,他们询问了在座博士后的研究方向和研究进展,了解他们对学校以及学院学习生活的感受。学院博士后人员借此机会也向各位专家学者请教了很多问题,座谈氛围融洽且热烈。

评估专家和信息学院博士后座谈

11月23日,信息学院助理院长周平强从教学的角度向各位评估专家深入地介绍了学院本硕招生、人才培养的理念和发展现状。他用数据和图表对比展示了近几年信息学院的教学、招生呈现出的良好稳步增长态势。虞晶怡院长一行还带领评估团队参观了由信息学院负责筹建的上海科技大学纳米中心(ShanghaiTech Nano Lab)、多学科人工现实工作室(Multi-disciplinary Artificial Reality Studio,MARS)以及七大中心实验室。

评估专家参观信息学院实验室

当天中午,评估专家们还与信息学院学生们共进午餐,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切实了解他们的感受和需求。如何给予学生更好的学习环境,如何更好地培养他们成为具有社会责任感、集体荣誉感、扎实科学技术能力和创新创业思维的拔尖人才,也是此次国际评估的重要内容之一。

评估团队与信息学院学生共进午餐

评估组对信息学院5年来的发展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们表示,信息学院组建了一支年轻活力、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取得的学术成果有些已经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同时对信息学院学生的学术素养以及国际视野表示了赞赏。评估组希望信息学院能保持现在的发展状态,在未来五年里进一步完善学院各个中心的整体结构和发展规划,同时对学生培养的课程设置等相关问题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本次国际评估的顺利举办得到了上海科技大学综合办公室、人力资源处、图书信息中心及公共服务处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