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科大校园快递服务中心探索出智能化运行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9-11-25文章来源 公共服务处作者责任编辑

为保障广大师生享受“网络便利,快捷生活”的优质服务,维护校园环境的安全有序,上海科技大学校园快递服务中心近日正式开展运营,探索出了一套安全、高效、智能的校园快递新模式。

以往,非高峰期我校每天快递到货量在1400-1700件之间,今年“双十一”最高峰达到6000件。我校校园快递服务中心在今年“双十一”期间充分发挥统一管理、智能取件的优势,既保证了校园快递投送的秩序和准确性,又让师生们感受到服务的便捷,获得各院所、部门人员的好评。

校园快递服务中心实现了由校园保安队伍、学生宿舍管理、教师公寓住户管家、快递服务中心等各部门紧密配合的协作机制,有效解决了社会快递无序脏乱的问题,为校园安全管理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对于服务中心的选址,学校也是精心考量,既靠近学生公寓的位置,便于同学们集中取件,又与教学区保持距离,对教学工作不会产生影响。为给老师们提供更好的服务,学校在学院楼、行政中心、教师公寓配备了快递自提柜、信报柜等便捷设施,校园快递服务中心配置专门的配送队伍,为老师配送到楼下,大件、生鲜等物品提供送货上门服务。

校园快递服务中心采用驿站形式,通过专业软件系统对所有快递进行信息管理,不同快递包裹统一入库快递服务中心,极大降低管理的复杂程度,解决了不同快递公司的服务差异,统一了师生的取件体验。传统校园采用保留纸质面单底联的方式进行签收,操作缓慢,取件高峰容易造成同学排队、等候时间过长,信件和包裹无法及时查询。上科大校园快递服务中心采用扫码电子化签收,扫码完成即完全取件操作,派件包裹信息全程可以追踪,杜绝丢件。服务中心系统具有完整的多维度查询功能,所有包裹可根据快递单号、收件人手机号码、取件码等维度精确定位状态和位置,师生可通过PC、快递巴枪、手机APP等多种方式对包裹进行操作。

今后,学校将进一步拓展智能科技的应用场景,在校园安全和智能化服务方面持续改进创新,为广大师生提供更安全便捷贴心的服务,助力校园公共服务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