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智慧能源中心王浩宇、刘宇课题组参加2019年IEEE能量转换会议与展会(ECCE)

ON2019-10-12CATEGORY科研进展

2019年9月28日至10月3日,2019年度IEEE能量转换会议与展会(ECCE)在美国马里兰州巴尔的摩市举行。作为电力电子及机电能量转换领域的顶级国际会议,ECCE会议汇集了全球的专业工程师、研究人员,集中展示并探讨关于电力电子器件、拓扑、建模、控制、智能电网及电机设计控制等能量转换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信息学院智慧能源中心王浩宇、刘宇课题组参加了此次会议,并在会议现场宣讲了论文。

王浩宇教授课题组的2017级硕士研究生邓钧运宣讲了会议论文“Hybrid modulated bidirectional resonant dc/dc converter for high-voltage bus-based energy storage systems”。由于结构简单,高压隔离等优良特性,双向DC/DC电路广泛应用于储能系统中。在例如锂电池和超级电容的现代储能元件的应用背景下,储能元件电荷状态由于在使用过程中无法避免的会发生改变,这要求功率变换器能适应宽电压范围下的输入。然而传统的调制策略在宽电压变化范围下会出现无功电流增大,软开关特性丧失的情况。因此该研究针对于宽范围的双向DC/DC电路提出了一种复合控制策略。基于电路的频域建模结果,研究人员利用多目标优化的方法提出了频率调制和相移调制的双重调制策略,其中频率调制用来控制功率流动大小,相移调制用来减少无功电流以及扩宽软开关范围。

刘宇教授课题组的2018级硕士研究生岳康宣讲了论文“Model Based Parametric Fault Detection in Power Electronic Circuits”。本文针对电力电子电路提出了一种基于模型的电力电子参数型故障检测方法。研究给出了一种系统性的电路时域建模方法,通过微分代数方程组精确考虑电路应满足的全部物理规律;然后,运用动态状态估计的方法对电路的状态量进行精确求解,通过验证模型与测量值的一致性构建电力电子电路的健康状况指标。该方法仅需要电路端口的电气量,无需在电路内部装设额外的测量装置。硬件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能够准确跟踪系统的暂态过程,有效监测电路的整体运行状态,并灵敏检测参数型故障。同时,该方法产生了一个电路整体的健康状况指标,无需计算电路中所有元件参数的具体数值,因此计算复杂度更低。

以上研究全部在上科大完成。课题组学生为第一作者,导师为通讯作者,上科大为第一完成单位。通过此次参会,学生进一步了解了当前方向的研究热点,与国内外学者交流了观点,开拓了眼界,激发了灵感,是一次很有意义的参会经历。

王浩宇教授以及学生邓钧运、岳康参会

2017级硕士研究生邓钧运口头报告

2018级硕士研究生岳康展示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