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级本科生军训成果暨结营仪式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9-09-06文章来源 学生事务处/书院作者责任编辑

9月5日上午,上海科技大学2019级本科生军训成果汇报暨结营仪式在体育馆举行,校领导江绵恒、李儒新、印杰、朱志远、鲁雄刚以及东方绿舟军训基地领导出席,学生家长和学校老师也受邀参加仪式观礼。大会由上科大党委书记李儒新同志主持。

军训教官以挺拔的姿态和洪亮的声音请示江校长,在获得“按计划进行”的指令后,庄重严肃的阅兵仪式正式拉开序幕。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的三名教官组成护旗组高举军旗,引领九个连队列队接受检阅。入场行进过程中,同学们向主席台就坐的观礼嘉宾致以最敬重的注目礼。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鲁雄刚在教官的陪护下,依次检阅各连方阵。

分列式展示环节充分体现了同学们在此次军训中培养的军事纪律和军事素养。

首先展示的是由张云鹏教官带领的“刺杀操”方阵。随着一声充满豪气的“杀”冲破云霄,同学们横劈竖砍依次做开,马步侧立挺立当场,将军训期间所学的18个基本动作连贯整齐地一一呈现。枪芒铮铮、汗水挥洒,刺杀操的全体成员以顽强的意志展现出了新时代青年永争先锋的精神气概。

紧接着展示的是由朱鹏教官带领的“紧急救护”方阵。救死扶伤是军医的天职,是战争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不同于刺杀操的铁血豪情,紧急救护组的成员们用情景演绎的方式向全校展示了心肺复苏、头部胸部腿部包扎的方法以及AED的使用方法。在此环节中,同学们所展现的是一种与众不同、给予生命的力量。

第三个出场的是由谈月松教官带领的“拳术匕首操”方阵。每一位队员都握紧拳头、咬紧牙关,眼中燃烧着熊熊火焰,军人的拳头坚硬如铁,而军队正如同国家的铁拳,精确打击每一个目标,捍卫每一寸国土,守护着人民生活的安宁。同学们挥动匕首时的强大气势使整个会场多了几分肃穆,它体现的是新时代青年的磅礴斗志,更蕴含着人民解放军保卫祖国与人民的强大决心。

之后迎来的是由董耀华教官带领的“海军旗语”方阵。同学们所展示的是当军舰因突发状况在天气恶劣的海面上抛锚时,救援军舰与抛锚军舰之间开展交流时所用的“旗语”。多变的旗语复杂而有序,整齐挥动的手臂和迎风招展的两色旗体现了同学们昂扬的精神,也体现了人民解放军面对突发险情时的冷静与智慧。

最后出场的是由马金锁教官带领的“特种战术”方阵。特种战术的成员们身着统一作战服,依次按口令展示了立姿射击、跪姿射击、坐姿无依托射击等射击姿势,特种手语三角队形、两路队形、一字队形等队形变换,以及双膝滑行等基本战术,完美体现了特种部队作为军队中最锋利的“刺刀”所应具备的实力和能力。

正值今年建国70周年举国欢庆,同学们提前为祖国生日准备了一份别具匠心的“礼物”。完成上述展示的同学们,随着教官的口令,迅速按照预定路线绕圈小跑直至形成方阵,通过变换队形,依次摆出“我”、“爱”、“你”、“中”、“国”五个字,并从心中大声呼唤出对祖国的礼赞。紧接着,队伍再次变换出“70”的字样,同学们热情洋溢地高喊“团结奋进,振兴中华”,场馆内回音阵阵,气氛高昂,这其中凝聚的是同学们对学校的热爱,更是对祖国的热爱。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这是上海科技大学2019级本科新生对祖国致以的最诚挚的情感表达和信念展示。

所有的展示告一段落之后,同学们在《我爱你,中国》的背景音乐中再次上场。朱志远副校长宣读了优秀连队和优秀队员的表彰名单。作为学生代表发言的李安童同学从军训谈至学校乃至国家,再回归到我们青少年一代,代表全体新生表达了自己立志有所成就的远大抱负;东方绿舟党总支书记、营地主任杨昕希望同学们要永葆军训精神,在未来的科研活动中既要耐得住寂寞,又要团结协作;印杰副校长兼教务长代表学校对辛勤付出的教官表示感谢,对同学们在军训期间的表现表示肯定,并希望同学们把军训中培养的优良作风贯穿今后的大学生活,在课程学习时发扬坚持不懈的精神,在与同学相处时发扬真诚友爱的精神,在项目活动中发扬团结合作的精神,在竞争中发扬力争上游的精神。

仪式结束后,全体2019级本科新生、军训教官与参加检阅观礼的校领导和嘉宾一起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