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Human研究所陈明博士获2019年长三角神经科学青年科学家奖

发布时间2019-08-25文章来源 iHuman研究所作者责任编辑

2019815日,由上海市神经科学学会、安徽省神经科学学会、浙江省神经科学学会和江苏省神经科学学会推荐,三省一市神经科学学会联合设立的2019年长三角神经科学青年科学家评选公布入选者名单(http://www.cns.org.cn/news/713.html),iHuman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陈明博士入选。

该奖项每年共奖励6名在神经科学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青年科学家,旨在鼓励长三角地区青年神经科学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入选者将受邀在江苏徐州即将举行的2019长三角地区神经科学论坛暨第11次会员代表大会上作学术报告。

近几年来,陈明博士在iHuman研究所及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胡霁教授的合作支持下,主要利用梯度折射透镜、光纤光度测量等光学成像技术手段,在围绕阐明奖赏与厌恶行为的神经环路机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他与上海交通大学徐天乐教授课题组合作发现了中脑奖赏中心腹侧被盖区(ventral tegmental areaVTA)内DAGABA神经元在痒觉厌恶行为发生中的动态编码机制,该工作于20194月发表在《Neuron》(共同第一作者)杂志。

此外,陈明博士作为主要参与者,揭示了奖赏缓解应激引起的CRH神经元激活的机制,并于20193月在《Current Biology》杂志上发表了该研究成果。陈明博士在博士后期间的部分工作,BLAmPFC脑区之间的反馈投射环路在药物戒断厌恶行为中的作用机制,以及VTA内突触前GABAB受体介导的局部抑制微环路在吗啡奖赏行为中的作用机制,先后发表于20192月《Science Advances》(共同通讯作者)和20157月《eLife》(第一作者)杂志。围绕这些科学问题的研究成果,为成瘾、焦虑和抑郁等严重神经精神疾病的治疗提供了理论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