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产业实践 | 智能家居,探索多层级发展空间

发布时间2019-08-21文章来源 暑期产业实践人工智能家居课题组作者责任编辑

近年来,人工智能产业的兴起带动了许多传统行业的创新革命,智能家居就是其中最为典型的案例之一。为了解目前中国市场上最顶尖的智能家居产品,暑期产业实践人工智能家居课题组的同学们参观了百思易、中国电信和联想上海研究院

百思易是一家专业生产智能家居的龙头企业,虽然规模不大,但用户口碑和科技含量都在业内数一数二。该公司员工耐心地向同学讲解了公司的主要产品类型,并通过一个130平方米实体展示厅,高清模拟真实别墅环境,让大家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了智能家居给人们生活带来的便利。其利用Zigbee网络技术,通过多节点信号中继实现上百个功能组件的快速响应;利用红外传感器,构建一套切实有效的安防系统;利用声纹识别以及指纹识别,区分不同用户从而响应不同的场景模式。公司董事长肖卫健和总工程师张炜介绍了公司运营和行业发展情况,让同学们了行业动态,开阔视野、受益匪浅。

中国电信凭借其网络运营商的身份,通过与大型厂商合作,为用户提供多种解决方案。课题组成员参观了位于陆家嘴的中国电信大楼,对整个中国电信的发展历史、产业布局和具体产品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参观过程中技术人员向同学介绍了中国电信上海公司在智慧家居产业方面的具体发展规划,并与人事主管一起回答了同学的提问。据介绍,基于5G技术的快速发展,VR和AR即将作为智慧家居的一部分,走进千家万户。不同于百思易,其优势在于:除了利用WiFi+5G技术来实现设备与网络的连接外,还依托深厚的网络运营商底蕴,能为用户提供更加成熟的一条龙配套服务。中国电信上海公司主要以“千兆城市”为核心,通过泛终端化来优化用户的智能体验。

联想研究院凭借技术与硬件配套设施的竞争优势,偏重研究与开发。智能家课题与机器人课题组前往位于张江的联想大楼,参观了AR开发部门和笔记本开发部门,并与智能家居相关负责人互动交流。同学了解到,联想的AR产品现已在部分工业领域投入使用,例如:与商飞合作的AR查线缆辅助、工业设计的产品展示等。此外,智能家居方面,联想与百度、亚马逊等公司合作,推出平板-音响一体化设备,主打智能音响服务。在这方面,联想主要提供软硬件支持,尤其注重技术含量与自主创新。

参观调研的三家企业,分别具有中小型私企、国企以及大型跨国企业的代表性。百思易主打中端家庭一体化解决方案,中国电信依托网络运营商的身份开展友商合作,联想则偏向夯实更加基础的研发领域。由此可见,智能家居产业内的企业朝着集中资源、分工细化各司其职的有序化方向发展,整个市场因此呈现出强大的发展潜力勃勃生机

与百思易集团董事长、总工程师、运营部经理的合影

与中国电信(上海)负责人合影

参观联想研究院上海分院



指导老师:何旭明、洪苏婷

研究生助教:郭庆杰

撰稿:张世杰、刘润

摄影:陆奕人

组员:

沈昭正、林维嘉、戚逸云、万浩川、王欣奕、吴隅、谢涵非、薛跃男、杨雨果、张子拓

走访单位:

上海倍适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百思易)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

联想研究院上海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