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产业实践 | 机器人是否会取代人类——你的答案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9-08-19文章来源 暑期产业实践人工智能与机器人课题组作者责任编辑

    “云豆,我渴了,帮我拿一瓶水。”参赛选手说道。随后,只见一个机器人从会场外姗姗而来,把一瓶矿泉水精准地递到发言者的手中——这是上科大暑期产业实践人工智能机器人课题组在英特尔微能创投加速器中心参观时看到的一幅场景。自上世纪50年代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在DARTMOUTH学会上提出后,关于人工智能机器人是否会取代人类的讨论便层出不穷。60多年过去了,随着科技不断发展,人工智能现已成为一大热门产业。

课题组成员之前通过资料查阅和搜集,对现阶段人工智能的发展情况有了初步了解。无论是Google Assistant令人印象深刻的对话能力,还是Alphago近年来在围棋界打遍天下无敌手的战绩,都令同学们对这一领域兴奋不已。

75日,在英特尔微能创投加速器中心,同学们看到了代号为“悟空”等机器人,他们在工作人员的口令下讲故事、做俯卧撑、跳骑马舞等。课题组了解到,英特尔正在着手创建一个“机器人”的生态圈:即,由英特尔提供核心技术,机器人制造及服务支撑则交由各个细分领域的中小企业来分工协作。

725日,同学们再次来到英特尔微能创投加速器中心,观看FPGA智能创新国际大赛上海赛区赛。此次共有16支参赛队伍,其中有多支队伍的主打产品以机器人为主,从家政生活、小区货物配送机器人,到物流搬运、码头装卸机器人等等。在生产生活的每个领域,机器人及其相应的技术应用均已开始普及运用。大家也越来越意识到,通过使用机器人,既可以节省大量的人力成本,也可以节约能源、提高效率。

在大赛中,参赛者多次提到了VSLAM、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等技术。VSLAM被大量运用于运送、家政服务机器人中,它帮助这些机器人在室内定位。计算机视觉技术能够帮助机器人正确识别目标物体,大大提升环境感知能力。机器学习技术帮助机器人优化行为、提升效率,提供更多拓展功能。这些先进的算法都需要强大的运算处理能力,因此FPGAGPU等并行计算处理器也得到了广泛运用。

此次实践活动,课题组成员还参观了一系列企业和机构:如在联想研究院,观看研究人员模拟在有害环境中用机械臂进行相关操作,体验了联想的智能家居助手等项目;在台达的参访让同学们了解了机器人相关零件的制造与发展情况;在闻道园文创中心,邱俊先生与同学们互动交流,让大家学会了如何站在一个商业投资人的角度去思考问题。

    结合此次暑期产业实践活动的所见所闻,课题组的同学们从各个角度出发,对“人工智能机器人是否会取代人类”这个问题做了重新思考。首先,从技术层面来看,机器人其实是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承载者,机器人产业的发展程度最终取决于软硬件技术的发展程度。其次,从商业角度来看,机器人的生产发展其实离不开背后商业利益的驱动。开发出可以完全替代人类的机器人是否会获得与投资相匹配的受益,这是一个复杂的问题,需要综合考虑。

站在2019年来看,目前受制于阶段性技术发展的限制(芯片算力、学习算法)以及商业需求的特殊性(最大的商业需求是专职实现某一功能的机器人),课题组认为,在未来较长的一段时间内,人工智能机器人并不会取代人类,但是会在某些行业领域与人类工作者产生激烈竞争(例如,比赛中一个团队的清洁机器人就触碰到了一些家政公司的“利益蛋糕”)。人工智能机器人总体上起到了服务人类、辅助人类、为人类提供便利的作用(例如,智能语音助手、机械臂等)。

经过此次暑期产业实践之后,同学们学会了如何透过现象看本质、透过当下看未来,养成了多看、多问、多思考的好习惯,这对于今后的学习和研究大有裨益。同学们思考类似问题,也会越来越全面、理性和客观,从而找到更具有前瞻性、具备参考价值的答案。


课题组名称: 人工智能与机器人
指导老师:
何旭明  洪苏婷

研究生助教:杨鹏博

撰稿:刘久铭  陈人和 

摄影:刘久铭

小组成员:

刘久铭、蒋苏一、张哿、翟珂岩、陈人和、方舟杨、季杨彪、李家齐、殷逐云
走访企业:
英特尔微能创投加速器中心

联想研究院

台达电子

闻道园文创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