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质学院米启兮课题组在新型光电转化材料方面取得研究进展

ON2019-06-27CATEGORY科研进展

  近日,物质学院米启兮课题组在无铅钙钛矿材料的研究进展以“Band Alignment Boosts Charge–Carrier Collection in Sn-Based Perovskite over Pb Counterparts”为题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物理化学快报》(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Letters)发表,并被选为期刊的下一期内封面论文。

  米启兮课题组此前发现CsSnBr3(溴化锡铯)作为新型无铅钙钛矿材料具有优异的半导体性能(http://www.shanghaitech.edu.cn/2019/0624/c1001a43303/page.htm)。在此基础上,这篇论文将CsSnBr3进一步制成了光电转化器件。通过理论计算和实验测量CsSnBr3的价带顶能级位置,研究人员选择了与其匹配的载流子传输材料,制得的光探测器无需外加偏压即对整个可见光波段产生响应,性能超过了对应的含铅半导体材料。该研究成果表明,界面工程对于CsSnBr3的器件制备十分重要,而目前普遍担心的材料缺陷问题是可以克服的。CsSnBr3光探测器的成功制备也为下一步将此材料制成太阳能电池打下了基础。

  该论文作者为:李炳翰(2015级博士研究生,共同第一作者)、龙睿颖(2016级硕士研究生,共同第一作者)、姚琪舜(2017级硕士研究生)、朱子豪(2018级硕士研究生)和米启兮(助理教授,通讯作者),上海科技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论文中的实验测量和理论计算工作还得到了物质学院分析测试中心程佩红博士、余娜博士和研究生史志方、魏旗的热情帮助。

  该研究工作还得到了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壳牌-中科院前瞻科学项目和上海科技大学高性能计算平台的支持。

  文章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jpclett.9b01405

《物理化学快报》期刊封面米启兮课题组的科研成果被选为期刊的下一期内封面论文

研究团队(左起):龙睿颖、李炳翰、米启兮、朱子豪、姚琪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