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质学院米启兮课题组在钙钛矿光电性质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两位本科生为共同一作

ON2019-06-24CATEGORY科研进展

近日,我校物质学院米启兮课题组的两位本科生——2015级吴子颜和2014级张琪琪(已毕业)作为共同第一作者,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材料化学》(Chemistry of Materials)上在线发表了题为“Stabilizing the CsSnCl3 Perovskite Lattice by B-Site Substitution for Enhanced Light Emission”的科研成果。

该论文分析了CsSnCl3(氯化锡铯)结构不稳定的原因,并在理论指导下发现:将部分锡离子用特定比例的锰或铟离子取代后,CsSnCl3能够形成均一且稳定的钙钛矿晶体结构,具有钙钛矿半导体材料的优良光电性质,在电致发光器件领域具有应用前景。此成果填补了关于CsSnCl3材料的研究空白,被《材料化学》审稿人评价为“具有挑战性的工作”。

两名本科生能够取得此项研究成果,得益于上海科技大学“科教融合”的人才培养理念和书院导师组制度,以及为本科生的科研实践和毕业论文提供的优越科研条件。张琪琪进入导师米启兮的实验室后开始了新的研究课题,迅速明确了研究目标,在经历多次失败后找到了关键实验条件。同一导师组的吴子颜在此基础上再接再厉,进一步完善了材料的制备方法,得到了高质量的实验样品和测量数据。

在此项研究工作中,多种测量手段的运用得到了米启兮课题组研究生李炳翰、史志方和陈怡的大力帮助,宁志军课题组研究生徐凯敏探索了发光器件的制作工艺。米启兮为论文通讯作者,上海科技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相关实验仪器的使用得到了物质学院研究生秦雪迪、赵明星,以及分析测试中心余娜博士的大力帮助。

该项目得到了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上海科技大学教学科研启动经费的支持。与本论文相关的工作已申请中国发明专利(申请号:CN201910484099.X)。

论文链接:

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chemmater.9b00433

Mn2+In3+部分取代CsSnCl3中的Sn2+后,得到稳定的钙钛矿晶体结构以及优良的发光性质

左起:博士生徐凯敏、宁志军教授、本科生吴子颜、本科生(已毕业)张琪琪、米启兮教授、硕士生陈怡、博士生史志方、博士生李炳翰